xinde

公教报:教宗重申女教徒角色 论者指当着重培育工作


2014-02-09 08:46:14 来源:公教报

    教宗最近再三肯定妇女在教会的角色与贡献,有本地信徒领袖则指出培育工作能够带动妇女在不同教会职务上的发展。
 
    教宗方济各一月二十五日在梵蒂冈接见意大利女性协会成员期间,祝愿妇女在教会和社会中有更大发挥空间,同时不影响她们在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他指教会肯定妇女在道德和灵性上的力量和精神力量,此外,他指很多妇女在支援个人、家庭和小团体,以及在神学思考方面,分担了司铎某些牧灵工作,故他希望妇女在教会内能获得更广、更深的发展空间。他指家庭使教会及社会健康发展,而妇女在家庭向子女传递道德原则和信仰方面亦负起重要角色。
 
约三分二堂区由男性角色担当
 
    在香港,本年一月出版的《天主教手册2014》显示,二十七个设有主席职位的教区委员会当中,有五位主席由修女或女教徒出任,其余二十二个主席职位由男性出任;四十七个堂区牧民议会(全港五十一个堂区,四个没有相关资料)当中,十五个堂区由女性出任会长,三十一个由男性出任,另外一个堂区的中╱英文组分别由男性、女性出任主席。
 
    担任教友总会干事多年的黎育辉称,妇女的贡献不应单从其服务岗位去衡量,亦应让妇女信徒选择合适自己的岗位,她一月二十九日对本报说,终身培育能“唤起妇女信徒回应召叫,透过不同职务作盐作光”,也让她们把握本年“学习年”的机会接受培育。
 
    宗座平信徒委员会委员黎育辉说,亚洲教会透过不同方式鼓励妇女参与教会及社会──南韩教会团体推动“妇女神学”研究妇女角色;台湾教会团体则推动妇女权益;香港方面,亚洲主教团协会“教友委员会”二OO五年在港举行了首届“东亚妇女会议”。她鼓励妇女教徒从灵修上不断提升自己,以承担更多教友职务。
 
    而美国早年有统计指出,二百多个教区当中,约有四份一教区的秘书长由妇女担任。
 
女教徒角色功不可没
 
    目前香港有好些教区机构的主管亦由修女或妇女教徒担任。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执行秘书陈丽娜认为,在神职人员短缺下,教会可开放更多机会让平信徒分担行政等工作。她又指本地教会不少出色的神学教授都是修女,她们在学术工作上可以有很大发挥空间。
 
    这位圣神修院神哲学院夜神毕业生一月二十八日说,神学培育普及,促使本地妇女担任更多教会职务,她说近年多了妇女信徒在神学上深造,长远有助于教会培育工作。
 
    天主教徒资深社工顾振华一月二十九日称,教会推动妇女参与各项事务,是教会服务社会过程中的必然趋势。他说,教会回应现代社会需要时,须在谘询架构上吸纳不同意见,自然需要不同专业或担任领导岗位的妇女去贡献所长。
 
    多默宗徒堂善会成员说,男女皆具备细心与关爱的本质,正如不少男社工在婚姻辅导工作有好表现,而妇女则在陪伴与婚姻关系辅导工作上有一定优势,例如在辅导离婚妇女时,受众较易接受女社工。
 
“男女信徒能相互补足,既须重视感性方面,也需要讲求理性。”他说。
 
    事实上,教宗重视男、女平信徒的职务,避免教会偏向神职主义,他去年接受意大利传媒访问时亦表示,若擢升女枢机反而会有陷入神职主义之嫌。至于妇女角色,教宗在《福音的喜乐》劝谕中强调加强平信徒责任,同时重视妇女角色。
 
 

本文标题:公教报:教宗重申女教徒角色 论者指当着重培育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