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引领人认识福音


2014-02-12 11:23:34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23日,4期(总第568期)

    耶稣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保禄宗徒从中体会到了基督对他的那份渴望,懂得了福传在他生命中的分量,因此他说:“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这是耶稣对每一位基督徒的命令,不管你有无口才,不管你有无学识,不管你是哪一个阶层的人,天主都向你发出了诚挚的邀请。俗话说,“要想做一件事,总能找到一个方法,不想做一件事总能找到一个借口”。笔者借着采访一位河北泊头市新教友的进教过程,总结出以下几种引领教外人进教的简单而富有成效的方式。

一、执著

    成就任何一项事业,执著的精神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很多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执著的过程就是一个超越困难、战胜自我、为成功搭建一个个阶梯的过程。在福传的事业上也是如此,尤其是面对那些教外人的时候,我们更需要一种永不言弃的执著精神。
    泊头市的田玛利亚是一位领洗不到两年的新教友,在她讲述领洗经历时,笔者深有感触。2006年田玛利亚的一个非常要好的同学得了一种病,四处求医问药都无良方,最后经朋友介绍,找到了教堂,认识了一位热心的、做足疗的老教友,在她的医治和祈祷下,病竟然痊愈了。重获新生的她,对天主和教会产生了好感,之后便领洗进教了。进教之后她便迫不及待地把天主的大爱在她身上所行的奇事分享给周围的人。她第一个找到了她的同学田玛利亚,给她讲教会的真理和信仰带给她内心的喜乐,但是当时毫无信仰认识的田玛利亚却非常反感,丝毫听不进去。而且每当她们同学聚会时,一张口她就是讲信教的好处,一谈这些几个同学都低下头无语了。面对这样尴尬的场面,这位同学并没有被面子绊倒,而是对福传有一种锲而不舍、永不言败的执著精神。田玛利亚说:“这位同学挺执著,虽然她感觉到了我们大家对她这个话题的冷淡,但她始终不减热情,对我们的反应毫不在意,只要有机会,她就会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道理。她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愿意让我们和她一起分享这份信仰的喜乐。但那时候我还不能理解,不过她这股子执著劲儿让我深感佩服。”这位同学之所以这样执著是因为她懂得,任何成功都是坚持付出的结果。久而久之,这位同学的讲解拨动了田玛利亚的心弦,使她对教会产生了向往之情。
    一个遇难而退、不堪一击、不肯付出的人,成功的喜悦也会与他绝缘。在福传的道路上更需要我们有开疆拓土的勇敢,永不放弃的执著。

二、热情

    世界上最能打动人心的是爱,最能温暖人心的是热情,正是这份由爱而生的热情,温暖了无数颗冰冷的心,挽救了无数个绝望的灵魂。
    2011年复活节那天,田玛利亚闲得无聊,就给这位同学打电话,邀请她一起去商场,这位同学对她说:“你还是和我一起去教堂吧!今天是复活节,很多不认识天主的人在教堂里收获了一种独特的感受,你也来体验一下。”于是玛利亚跟随她来到了龙屯教堂,当时正在举行复活节弥撒,这位同学以无比的热情给她介绍教堂的每一个地方,这时两位热心传道员刘秀华大姐、石俊荣大姐,面带微笑拉着田玛利亚的手说:“你今天来到这里是有福的。”虽然素不相识,但却胜似亲人,这份来自天主大爱的亲切,这份来自基督徒的热情,给了田玛利亚一个意外和一份从未有过的感动,她说:“当我接受这份来自陌生人的热情欢迎、亲切关怀的时候,我深深地感觉到,这是毫不虚伪的、发自内心的关爱,顿时感觉一股暖流在我的心中流淌,使我倍感舒服。”于是她对基督徒有了一种独有的亲切感。
    我们不能给教外人教会的知识,但我们可以给他们一张笑脸、几分热情和发自内心的关爱,恰恰正是这些最容易让其对教会产生好感。教会的大门要永远为教外人敞开,基督徒要以无比的热情欢迎每一位来访者。

三、真诚

    “诚实”是立人之本,“真诚”是人与人交往的纽带,一颗真诚的心会赢得知心的朋友,如果基督徒以真诚待人,天国就会因此而扩展。
    田玛利亚自从有了复活节教堂的经验以后,就开始了寻根之旅,她与她的同学接触更多了,常和她去教堂,同学没空时,她就自己去。有一次,在教堂里遇到了高秀梅和王秀荣大姐,她就分别去问她们,为什么信教。两位大姐毫无掩饰、非常真诚地述说了自己的进教经历,以及天主给予的恩宠。这份真诚的分享,这份信任的态度,让田玛利亚对基督徒又有了新的认识。她说:“基督徒和社会上的人就是不一样,她们是真诚的、善良的,虽然我们彼此素不相识,但她却对我有这么深的信任,给了我这么真诚的分享,这在社会上是很难遇见的,让我从骨子里对基督徒有了一份敬佩和信任。”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当你播种真诚的时候,也会收获真诚,同时这也是我们基督徒应有的一个特质,是基督教导我们的,让别人看到我们待人的真诚而与世界有别,把真诚的爱给予最需要的人,这就是一种无声的宣讲。

四、音乐

    音乐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音乐就像是千年积雪融化的雪水,干净无瑕,纯洁无比,聆听音乐时仿佛沐浴在这纯净的冰水之中,它可以让你的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得到升华陶冶。而教会的音乐,教堂的歌声,又有着一种独有的魅力,给人一种独特的吸引力,很多的教外人就是受到了教会音乐的感染而走进教堂,进而加入教会。
    田玛利亚在谈她的进教经历时说,还有一个吸引她的就是教会的音乐。当她第一次晚上走进教堂时,正好遇到神父举行主日弥撒,这美妙的圣诞歌声对她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她说:“听到唱经楼上飘来的悠扬悦耳的歌声,我整个人都陶醉其中了,仿佛身处仙境,感受到了一种纯净、和平的境界,特别的美,与平时听的社会上的歌曲截然不同。”正是这份强烈的吸引力,让田玛利亚对教会倍感亲切。由于以上几种原因,田玛利亚在2011年加入了慕道班,并在当年的圣诞节领受了洗礼,正式成为了一名基督徒。

五、信仰的魅力

    尽管进教时间不算长,田玛利亚却感触颇深,她说,“我是一个很软弱的罪人,常常动摇,但天主不嫌弃我,一直用一双无形的大手紧紧拽着我,而且,天主赐给了我独特的感受和恩宠。天主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大门,透过这扇大门,我看到了人性的纯净、善良、无私;感悟到一种超越于世俗社会的价值观、人生观;天主也用他无声的爱,打开了我的心门,让我能够走出狭小的自我,尽己所能去做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奉献,不管是为那些孤残弃婴还是建堂的需要,我都会力所能及地捐献,那种喜乐妙不可言。”这就是信仰带给人生命的转变,因此信仰不是累赘,信仰不是负担,信仰为人撑起的是一片蓝天。
    俗话说:“分享痛苦痛苦会减半,分享喜乐喜乐会加倍”。就让我们把这份信仰的喜乐,把福音这个宝贝分享给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我们是怎样的一个人,我们都可以给教外人一个微笑,一份热情,一份真诚,一个基督徒的善表。如此,天主的神国就会因着你的付出而不断地延伸扩展。

本文标题:如何引领人认识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