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活出感恩圣事的人能帮助别人并寻求天主的宽恕


2014-02-13 09:24:1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12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活动,向在场的大约3万名朝圣信友继续讲授关于教会的圣事的要理,当天他谈了感恩圣事与信仰生活的关系。教宗指出,一个切实活出弥撒圣祭的基督信徒就不能不关心需要帮助的人,这是能否感到需要天主的宽恕和随时宽恕他人的另一个准则。

  上星期三,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解释了感恩圣事如何将我们引入与耶稣及祂的奥迹真实共融的课题。这一次,他谈了我们所举行的感恩圣事与信仰生活的关系。他提出检验是否善度感恩圣事的3个迹象。首个迹象是“我们对待他人的方式”是否相似耶稣的态度,祂乐意与人在一起,与他们同甘共苦。

  教宗举出日前罗马阴雨连绵给市民造成困扰的实例,问道:“我这个去参与弥撒的人是如何对待这问题的?我尽心尽力帮助、关怀有这困难的人,为他们祈祷吗?或者我有点不在乎?也许我热衷于闲聊:‘你看那女人是如何打扮的,或那男人身上穿什么?’……有时在弥撒结束后是否有这种情况?有的。可是不该这样做!我们必须为有需要、患病及有难处的弟兄姐妹们操心。”

  教宗紧接着谈到目前需要帮助的人说:“我们想到今天在罗马处境困难的这些弟兄姐妹,他们被连绵的阴雨和雨水造成的灾难所困扰,还有社会上的工作问题。让我们请求耶稣,我们在感恩圣事中领受的这个耶稣,帮助我们向他们伸出援手。”

  检验是否善度感恩祭的第二个迹象是宽恕。教宗表示,去参与弥撒,藉着恩宠我们“感到自己被宽恕而随时准备宽恕别人”。感恩祭不是为那些“自认为或愿意显示自己比别人更好” 的人举行的礼仪,而是一件圣事,为那些需要“被接纳及蒙天主仁慈获得新生”的人举行的。教宗说:“若我们每个人不觉得自己是需要天主仁慈的人,不觉得自己是罪人,那最好就不要去参与弥撒!我们去参与弥撒,因为我们是罪人,愿意接纳耶稣的宽恕,参与祂的救恩行动,祂的宽恕。我们在弥撒开始时念的‘悔罪经’不是‘流于形式’,而是真实的忏悔!我是罪人,承认过失!弥撒是如此开始的。”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迹象,它涉及到感恩祭的举行与信仰团体生活之间的关系。教宗重申,感恩圣事是祭献,是基督的行动,祂所行的绝非人性的纪念仪式。因此,“教会的使命及身份”源自感恩圣事。教宗说:“一项宗教仪式在外表上可以是无可非议的,非常美好,可是若不将我们引向与耶稣的相遇,就不会给我们的心和生命带来任何养分。相反的,经由感恩圣事,基督愿意进入我们的生命,使这生命充满祂的恩宠。这样一来,在每个基督信仰团体中,礼仪与生活就会协调一致。”

本文标题:教宗:活出感恩圣事的人能帮助别人并寻求天主的宽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