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男人与女人


2014-02-25 09:56:37 作者:田小庭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2月13日,6期(总第570期)

    “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创2:7)
    虽然天主只要说一句话就可以完成造人的工作——正如他在前五天做的那样,可是,他宁愿亲自“动手”。人,确实是天主在所有受造物中格外杰出的作品。当天主完成这件作品后,向他的鼻孔内吹了一口气——让他分享自己的呼吸。
    这口气又使我想到了人性的脆弱,正如先知书中说的:
    “你们不要依恃人,因为他只有一口气在鼻孔里,他可算得什么?”(依2:22)
    可是从天主而来的气息,却是生命的泉源:“因天主的一句话,诸天造成;因上主的一口气,万象生成。”(咏33:6)
    天主将人安置在伊甸园之中,给了他一份工作:耕种乐园、看守乐园。设想你就是当年的亚当,一个人无忧无虑地在乐园中生活着。你渴望分享你的喜乐……
    人单独不好,人生来就是为了爱与被爱的。而这份爱的本能是从他的造物主那里得来的。这种爱的渴望迫使我们需要朋友、需要伴侣、需要亲人,需要与我们一起分享生命的喜乐、分担生活的痛苦的人……
    “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当他睡着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补满原处。”(创2:21)
    于是,天主再一次亲自“动手”了。许多人误解这一段:认为男人比女人少一根肋骨。其实,用肋骨创造女人是一种美妙生动的隐喻。
    当亚当第一次见到厄娃时,是多么兴奋啊!他大声喊着说:“这才真是我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她应称为‘女人’,因为是由男人取出的!”是不是人们恋爱刚开始的时候也是这样激动呢?
    肋骨象征平等。女人既不是出自男人的头也不是出于男人的脚,所以既不是男人的主宰,也不是他的奴隶。而是男人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男人应该疼爱自己的妻子,如保禄宗徒劝导的:“作丈夫的也应当如此爱自己的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体一样;那爱自己妻子的,就是爱自己。”(弗5:28)
    你若如外科医生一样熟知肋骨的作用,就会明白许多关于男人与女人的哲学。
    肋骨支撑着身体,保持人正常的体型。缺少肋骨或肋骨受伤的身体是扭曲的。肋骨形成胸廓,保护着身体最重要的器官:心与肺。同样,女人在家庭中也充当着守护“宝藏”的作用:守护儿女与父母。
    当人呼吸的时候,是需要胸廓的扩张与收缩才可以进行的。呼吸畅通才能身体健康,延年益寿。同样,圣经上也是这样评论的:
    “有贤妻的丈夫,是有福的!他的寿数必要增加一倍。有才能的妇人,是丈夫的喜乐,使他在平安中终其天年。”(德26:1-2)
    肋骨属于身体的一部分,因此男人应该有足够大的胸怀来包容自己的女人。女人也是男人的“软肋”,因此许多男人都会因为女人失足。而女人反过来也常常受到男人的硬伤。
    不过,以下这两个观点不是圣经里启示的,但好像也有点道理。
    1.女人既然是肋骨造的,因此缺少大脑,又离心脏较近,所以女人喜欢用心想事,比较感情用事。男人因为缺少了那根保护心脏的肋骨,所以考虑问题有时过于理智,太过绝情。
    2.天主造男人的时候,女人还不存在。天主在造女人的时候,男人正在睡觉。所以男人通常无法理解女人在想什么,而女人有时也无法理解男人在做什么。
    不管怎么讲,男人与女人就是人类存在的方式。男人与女人的结合——婚姻——是蒙受祝福的。男人需要一个女人支持,而女人需要一个肩膀依靠。“为此人应离开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为一体。”(创2:24)当人类堕落后,天主又对女人说:“我要增加你怀孕的苦楚,在痛苦中生子;你要依恋你的丈夫,也要受他的管辖。”(创3:16)

本文标题:男人与女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