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耶稣受难的学校中学习为病人服务


2014-03-25 09:21:2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24日接见了参加圣座医疗牧灵委员会大会的与会者。他向他们表示,任何一种疾病或精神痛苦,都能让我们认出人类生命的神圣价值和基督受难的标记。基督的受难推动我们怀着爱去呵护受苦的人,并捍卫人性尊严。

  天主宽广的手臂拥抱“基督的肉体”,安慰因疾病或残疾而受苦的人。这些人常常在忍受身体的疼痛之外,还要遭受遗弃和冷漠的冰霜。教宗方济各喜欢把受苦者称作“基督的肉体”,他向圣座医疗牧灵委员会表示:加尔瓦略山的经历颠覆了与疼痛相关的一切看法,为人类最严重的疾病赋予了意义。

  教宗说:“事实上,即使在痛苦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孤独的,因为天主藉着祂对人和世界的慈爱,看顾最不人道的处境,也就是造物主临在每个人身上的肖像似乎模糊不清或被毁容的处境。耶稣在他的受难中就遭遇了这样的处境。在他内,各种人性的疼痛、悲痛和苦难升华为一种爱,成为耶稣接近我们、与我们同在的纯粹意愿”。

  教宗方济各表明,对于那些愿意献身于服务患病和受苦弟兄的人而言,“耶稣的受难”是他们学习的最佳学校。“与受苦弟兄分担的经验,使我们看到人类生命的真正美好,其中包括人的脆弱。我们在守护和促进生命时,无论这生命处于哪个阶段、何种境况,我们都可认出每个人的脆弱和价值,从他受孕之初到他最后死亡。”

  教宗方济各最后谈到若望保禄二世和30年前他以基督徒的视角针对受苦的意义而颁布的《论得救恩的痛苦》(Salvifici Doloris)牧函。教宗特别强调,若望保禄二世是他自身教导的“光辉”榜样,是“活的训导”,受到千万人的爱戴和敬仰。因此,教宗勉励圣座医疗牧灵委员会的成员说,这是一个应该效法的榜样和训导:“亲爱的朋友,我们日常的服务工作中,要始终牢记基督的肉体临在于穷人、受苦者、儿童、不受欢迎者、有身体或精神残疾的人,以及老人身上”。

本文标题:教宗:在耶稣受难的学校中学习为病人服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