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卡塔尔:第十一届多哈国际宗教对话会议


2014-03-30 08:56:59 作者:重庆 丁杨神父 来源:信德网

    第11届多哈国际宗教对话会议于2014年3月25-2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本次会议由卡塔尔宗教对话国际中心主办,会议主题是“青年在加强宗教对话价值中的角色”。 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四百位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宗教(天主教、东正教、新教)学者、宗教人士应邀参加了会议。中方代表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常委木哈提热木?西日甫大毛拉为团长,伊斯兰教协会敏俊卿博士、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丁杨神父和中国基督教金陵协和神学院王嘉玮老师组成的代表团一行4人参加了会议。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敏俊卿博士作了题为——“中国穆斯林青年与宗教对话”的发言,以青年伊斯兰教职人员、穆斯林学者和穆斯林民众等实践主体为视角分析了他们在宗教对话中的作为和意义。与会期间,代表团成员受到我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的亲切慰问,接受了卡塔尔主流媒体《旗帜》报的采访,并与各国学者进行了交流。
 

       此次会议日程紧凑,除了共同参加的主题发言和讨论外,还有同时进行的小组发言及分享,与会者可选择自己所关心的议题参加小组交流。大会的讨论议题分为四个方面,分别是1)青年的宗教观,2)当代青年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3)青年的宗教对话,4)青年对宗教对话的贡献。在这四个议题下又分为三个小议题进行小组分享和交流。
 
       这些发言和讨论视角多元,内容丰富,涵盖了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宗教等信仰者在青年宗教对话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其成果。在开幕式中,主办方和卡塔尔政府代表及各宗教学者都特别强调了宗教对话与分享信仰在当今多元化社会中的重要性。宗教对话的目的是要在不同种族、信仰、文化及不同宗教背景下生活的人群中弥合纷争、消除敌意和歧视,减少宗教犯罪,特别是在当前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民族极端主义)不时制造事端的社会中,宗教信仰者如何求同存异,发现宗教间的共同点,注重宽容、博爱,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探求对话的积极面和潜力,使青年一代在维护世界和平与提升精神与道德方面作出贡献。无论是宗教领袖还是学者们都看到了宗教对话在当今人类社会中的重要性。对话是普世性的,对人类尊严和人权的强调需要不同信仰者互相尊重,相互了解并共同合作,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加强友谊,提升各自的文化和宗教文明,并使这种积极的对话世代相传。社会在快速发展,网络和信息化的普及令当今青年人生活在一个全新的世界,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为他们提供成长的空间,看到他们在宗教对话中的价值和潜力,是关乎人类未来的大事。因为没有宗教间的对话和宽容就没有未来世界的和睦及人类的和谐共存。家庭和学校的教育为宗教间对话提供了机遇和可能。宗教教育赋予了宗教对话的潜能和方向。作为宗教教育工作者应努力成为青年的导师与模范,成为好的聆听者,去影响年轻人,使他们学会如何与不同的人和谐共处。一些发言者也提出建议,主张宗教应与当地政府展开合作,加强宗教对话的推进。这次大会中还表彰了在宗教对话方面成就突出的机构和个人,令人很受鼓舞。

 
       宗教对话是一场普世性的和平运动,涉及到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人们应看到宗教和文化的多样性与多元化,各宗教信徒和团体不应彼此对立,而应相互支持,使各自的信仰更具包容性,因为造物主的世界远远大过人类的想象。宗教对话重在参与,学习不同的宗教文化可以消除不同信仰者之间的隔阂与恐惧,增进了解和团结。大会最后一天的讨论中,还特别安排了卡塔尔在校的一些穆斯林与基督徒女学生分享了她们对于宗教对话的理解及所进行的实践,让与会者看到了年轻一代富有朝气、积极开放、具有创造力的风采。她们都强调要抵制和消除在其教派中极端主义的影响,建立正确的信仰观念。总之,通过两天的会议研讨,与会者了解了在世界各地开展青年宗教对话的情况,也学习到了一些富有实践意义的经验和方法,获益匪浅。
 

本文标题:卡塔尔:第十一届多哈国际宗教对话会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