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十七)


2014-05-07 10:35:16 作者:陈良德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3月27日,12期(总第576期)

27、有关手领或口领
    现在不同的教堂里领圣体的方式各不相同。有人跪着领,有人站着领;有人以口领,也有人以手领。有时在同一个教堂里也会出现不同的领圣体方式,而教友们也不理解教会为什么现在成了“自由主义”,谁想怎么领就怎么领。还有教友认为,手领圣体是对圣体的大不敬,也有人批驳跪着口领圣体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那么传统。”面对这些不同的声音,我们来谈谈有关领圣体方式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说的是用手领并不是现在才有的新方法,而是在早期教会历史中就有的方式。早期基督徒就用手领圣体后自己送进嘴里,因为基督建立圣体时所说的:“你们大家拿去吃,这就是我的身体”。而大约在第八世纪末,西方教会才开始用舌领受的传统。这两种方法并存大约一个世纪之久,到第九世纪教会不再用手领受圣体,但在东方教会内,一直没有完全放弃这种原始礼节。
    我们不太确定为什么历史上将手领圣体取消,但是谴责用手领圣体是对圣体的不尊敬是没有根据的。如果这样的话,天主教将开始丢失了主在建立圣体圣事的话:“我的肉是真实的食粮,我的血是真实的饮料。”当人们离圣体圣事越来越远时,他们就很少来领受这圣事。
    但若领圣体前不洗手,伸开脏兮兮的手来领主的圣体,恐怕这时就会对圣体失敬。但这种以手领的方式必须得到主教团获得圣座的批准才可行之,因此圣礼部在2004年救赎圣事训令中提到:“在主教团获宗座认可准予手领圣体的地区,如领圣体者欲以手领方式领受,则必须为他送圣体。不过应格外留意的是,领圣体者应实时在送圣体员面前领下圣体,以免有人用手把圣体带走。假若有亵渎圣体的危险,则不应以手领方式分送圣体。”(《救赎圣事训令》92#)不过这并没有剥夺教友选择以口领的权利,因此神父不可因为教友选择口领,而拒绝送圣体。
    至于是站着或是跪着领圣体,同一训令也提及:“教友可依照主教团规定的方式,跪下或站着恭领圣事,但须经由圣座确认。但是若站着领受圣事,在领圣事前宜要求信友按主教团所订定的方式,对圣体表达应有的敬意。但不得纯粹因为信友愿意跪或站着领受,而拒绝给他送圣体。”(《救赎圣事训令》90-91#)
    (连载二十七)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十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