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之轻?生命之重?


2014-05-07 10:57:11 作者:郁春景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4年3月27日,12期(总第576期)


103岁的老公公和105岁的老婆婆

    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听到这样的消息:一位妈妈,丢下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喝农药自杀了。原因很简单,和丈夫吵了几句。生命就这么脆弱吗?生活就这么没有希望吗?
    这几天在阅读弗兰克尔的《追寻生命的意义》一书,作者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之一。在非人的“灭绝营”中有些人选择了自杀,但是有人却凭着对生的渴望和希望,凭着对爱的追忆和向往,坚持活了下来,等来了解放,再获自由。
    弗兰克尔在《追寻生命的意义》中写道,“一个人的思想状态和他的身体免疫状态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对此,具有明确认识的人将会知道,希望和勇气的突然丧失将会产生致命的后果。我的朋友死亡的最终原因是预期的解放没有到来,他变得万分失望。这突然降低了他的身体对于斑疹伤寒感染的抵抗力。他对于未来的信念和他生活的愿望瘫痪了,他的身体因疾病而垮了下去”。(P78)如此看来人是不会被外界打垮的,而是被自己的内心击败了。
    然而,今早浏览网页,一张张的照片让我如此感动,更促使我不得不反思生命的意义:
    一个家庭将插线板放在门口的栅栏上,旁边的纸条上写着:这里有电,请自由为你的手机充电;美国警察帮助13岁的盲人小男孩考克·史蒂文斯实现了当一天警察的梦想;为了不使患糖尿病的儿子感到特殊,父母在肚子上都纹上“胰岛素泵”的纹身图样;还有,在索契冬奥会上,李坚柔为中国赢得首枚金牌,她的金牌的获得有运气成分,但运气又往往属于那些有所准备的人,有所渴望的人。
    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也是西方的情人节,很多国人在庆祝双节,传递的是爱,是团聚,是喜庆的气氛。四川日报网刊登了两位百岁老人的照片。百岁老人仍然在浪漫地庆祝情人节,庆祝爱情,庆祝生命,因为爱是永恒的,是人类得以生存的希望和依靠。由此看来,生命的重量是无可测量,无可比拟的,并且会通过爱、希望、尊严、正义、儿女,不断地扩展、延续。
    尽管有时候我们的生命中充满了不如意,充满了伤痛,但是天主是我们生命的根源,是爱的代言,让我们再次聆听天主的呼召,“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当你由水中经过时,我必与你在一起;当你渡河时,河水不得淹没你;当你在火中走过时,你不致烙伤,火焰也烧不着你。因为我是上主,你的天主……不要害怕!因为我同你在一起。”(依43:1b-5a)让我们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让天主的爱和生命成为我们的希望和坚忍。

本文标题:生命之轻?生命之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