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观点:“儿童节”对父母说几句心里话


2014-06-03 09:54:00 作者:卢景荣 来源: 《信德报》2014年5月22日,19期(总第583期)

    纵观今日教会,不少地方,主日进堂的教友人数在减少,这里面确有不少人外出打工的原因,可是,孩子们主日进堂的同样少得可怜。孩子们既没有外出打工,主日天学校又不上课,那么,他们都去哪里了呢?据了解,一是有些孩子的父母根本拿他们没办法,大人无论怎么劝说,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甚至去逛大街,就是不去教堂。二是父母根本没有强调孩子主日必须进堂,孩子谎称在家做作业,大人便开了绿灯,任其而行。三是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他们在孩子的暑期寒假或星期天,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有的则让孩子参加“才艺培训”,去学美术、音乐、乒乓球等等。总而言之,有时间让孩子干这干那,就是没有时间让孩子进堂恭敬天主。怕这怕那,就是不怕孩子背弃信仰,丧失灵魂。
    那么,如何做好孩子的信仰培育呢?6月1日儿童节到来前夕,笔者根据调查走访,借鉴成功家庭的经验,有几句心里话想对教会中为人父母者说说。
    首先,父母要转变对孩子的成才观念。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并无错误。但是,有些父母固守着“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老观念。孩子能否成才,考试分数已经成了唯一的标准。父母应该明白,孩子的明悟、智慧和聪明首先是来自于天主,如果得不到天主的祝福,单靠人有限的能力很难成就。再者,即便是孩子的学习分数提高了,但他们的信仰却丢失了,那为孩子的成长和前途有什么益处呢?德训篇说得好:“有一个敬畏天主的儿子,胜过一千个不虔敬的儿女。”(德16:3)
    其次,父母要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首先父母要给孩子树立好榜样,要把早晚念经祈祷、主日进堂参与弥撒作为一个基督徒家庭的良好家风,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父母的虔诚和热心将在孩子的心中竖起一个标杆,潜移默化地进行信仰培育。从小就教他们学习要理,给他们讲天主十诫、圣教四规、圣经故事,教他们念经、画十字圣号,让孩子从小就生活在浓厚的信仰氛围之中。
    教宗方济各在今年3月5日圣灰礼仪的要理讲授时对每位父母发问:“我问你们,你的孩子会画十字圣号吗?你的侄孙会画十字圣号吗?你们教他们了吗?”教宗的发问,应该引起父母的深省!
    第三,父母要对孩子严格要求。现在的孩子很少,有人戏称“六一”儿童节就是六个大人给一个孩子过节。因此,孩子被大人视为掌上明珠,对孩子过分娇惯,使得孩子骄横任性。主日天父母让孩子进堂,孩子无动于衷,故意拖延,对此,大人不较真,一说了之。这样,孩子更以为父母拿他毫无办法,越来越不听话。
    对孩子疼爱,是父母的天性,无可厚非。关心孩子的起居冷暖,让孩子吃的穿的舒服一些是应该的。但是对孩子绝不能溺爱,绝不能娇惯,在是非大事上,该严厉的就要态度严厉。因为严是爱,是为孩子的好处。
    今年3月13日的“信德”第6版,有一篇孔喜慎修女怀念妈妈的文章。文章中孔修女的妈妈对子女严格要求的做法,值得每位做父母的学习和借鉴。孔妈妈对子女生活上的点点滴滴都付出无微不至的爱,但是,在信仰上却是严格要求,从来不允许缺早晚课。一天早晨,她不想起床去堂里念经,当妈妈一遍又一遍地叫她起床又始终不见动静时,妈妈什么也没说,上去就把她的被子掀了。当她晚上痴迷电视剧,不想去念晚课,对妈妈的招呼听而不动时,妈妈二话没说,上去就把电视关了,拽着她就去了教堂……正是因着孔妈妈对女儿的严格要求和管教,才培养出了这样一个对教会有用的人才。
    让我们都来关注孩子的信仰培育,让这些教会的花朵越开越鲜艳,让孩子们信仰的根基越来越牢固。

本文标题:观点:“儿童节”对父母说几句心里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