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参与弥撒的十个理由


2014-06-13 16:27:53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4年5月8日,17期(总第581期)

    1.天主要我们把星期日作为神圣的一天。在这一天,把我们的身体、思想和灵魂重新调整一下。我们生活在世俗世界中,去参与弥撒有助于我们从一个不同的视角观察事物,有助于我们深一层地审视我们自己,因为掌管我们的是天主。我们可以放下自己的日程安排,因为我们知道天主会鼓舞和引导我们,坚强我们,从而为下一周的工作和生活做好准备。
    2.耶稣要把他自己作为礼物送给我们。我们去参与弥撒,我们这是在做耶稣命令他的信徒们所做的事。命令他们去爱天主并受到天主的爱。耶稣把他自己献给我们,在弥撒中我们聆听的是耶稣——天主圣言,我们领受的是耶稣真实临在的圣体和圣血。
    3.我们需要成为团体的一分子。我们在弥撒中聚在一起,共同祈祷和敬拜天主,我们在内心便满全了与他人共融的精神需求。这些教友也许我们并不都认识,却会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有助于我们按福音的精神去生活。他们让我们体会到,我们并不是孤独无助的,并且提醒我们,大家都是基督奥体的一部分。
    4. 天主有特别的信息给我们。我们聆听读经、神父讲道,以及弥撒中的祈祷,这都是天主以特有的方式与我们说话。这些信息以某种方式正面影响我们的生活。
    5.我们需要与天主说话。在我们参与弥撒时,我们通过唱歌、集体应答和祈祷,以及个人内心的祈祷,来与天主说话。在弥撒中,我们得以向天主诉说我们的需求,并向他许诺会按他的圣意办事,还要为我们得到他所赐的许多恩惠而赞颂感谢。
    6. 人们也需要我们的祈祷。我们可以在任何时候为他人代祷,但在弥撒中则是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为他人祈祷。在祈祷中,无论他人离我们有多远,即使死亡也无法使我们彼此隔离。弥撒会使我们在基督之体内相聚一起,我们称为诸圣相通功。这是弥撒所具有的宇宙功能,它可使天上人间,穿过时空联合在一起。
    7.我们需要为我们的信仰作证。做耶稣的门徒是反世俗主流文化的。在每一台弥撒中,我们都有机会站起来,公开宣示我们的信仰:我们相信天主圣父、圣子耶稣和天主圣神,相信天主教会,相信诸圣相通功,相信罪过的赦免,相信死后永恒的生命。这是强大的效忠誓言,也是我们重新作出承诺的机会。
    8. 我们需要承认我们会犯错误。在每台弥撒中,我们都有机会审视自己上一周的情况。我们承认在思、言、行为上所犯的罪过,承认和痛悔自己做了不该做的事,或没有尽到的本分。我们请求宽恕,我们相信天主仍爱我们。在领圣体前,我们承认当不起让耶稣到自己心中来,我们求天主使我们的灵魂痊愈。参与弥撒能强化我们的承诺,去度有道德的生活。
    9.我们需要礼仪生活。弥撒是一种礼仪,在弥撒中,我们不断地祈祷、动作,以及神父将饼酒祝圣为基督的圣体和圣血,弥撒通过这一切在塑造、训导和安慰我们。尽管有时我们“感觉”不到是在祈祷,但弥撒的“同一性”(sameness)将我们已带上灵修的旅途。礼仪的“同一性”也能在灵魂层面使我们转化,尽管我们意识不到在发生着什么。
    10. 我们需要超越自己,体验更伟大的事。我们参与弥撒,是去分享耶稣的死亡与复活。当我们把自己平常的生活透过耶稣献给天主,我们便进入了天主对世界的伟大计划。我们因感恩祭而坚强起来,并被派遣到世界上为所有的人带去福音的喜讯。弥撒为我们的生活赋予了意义和目的,它也赋予我们终极使命感,向我们提供了尘世所不能给予的平安。弥撒有助于我们培养对天主的敬畏之心,帮助我们看到,在我们自己之外还有更伟大的事物。

本文标题:参与弥撒的十个理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