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十九)


2014-06-13 16:29:15 作者:陈良德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5月8日,17期(总第581期)

29.礼成式可用“愿全能的天主圣父、圣子、圣神降福我们”吗?
    平常神父最后祝福教友时说:“愿全能的天主圣父、圣子、圣神降福你们”,偶尔却听到个别神父用“愿全能的天主圣父、圣子、圣神降福我们”来结束弥撒。这样主祭的角色就有了细微的变化,也因此而掀起一场大争论。有知名的礼仪学者认为:主祭以“愿全能的天主……降福我们”,来代替“愿全能的天主……降福你们”,使这最后祝福的格式,虽被轻微地改变了,但所带来的误会,却事关重大。有人认为主祭也是会众的一分子,“降福我们”表达出主祭与所有聚会者都需要天主的降福,主祭没有高高在上……但又有人认为祝福他人时,不应包括自己,这是有关身份的问题,就如同父母祝福孩子一样。
    已故的礼仪专家霍富德神父(Robert Hovda)认为:“主祭用‘降福我们’来取代‘降福你们’,因为他们不认同自己主祭的身份,甚至为抗拒主祭的角色,而把祝福经文中的‘你们’改成‘我们’,从而逃避去面对人,但面对人却是今天礼仪所必须有的行为。”
    事实上,在礼仪中基督真实临在于主祭身上,有关这一点我们在前文已作详细说明,这里不再赘述。这样说来,在弥撒中,他完全行使基督所做的,而不是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因为此刻他就代表基督主持整个礼仪。如同主祭在成圣体时说的:“你们大家拿去吃:这就是我的身体。将为你们而牺牲。”,他没有说“我们大家拿来吃,这就是基督的身体”。这就说明主祭现在以基督的位格在行动。
    同样地,在弥撒中的祝福礼中,基督临在于主祭身上来祝福前来参与弥撒的信众。因此,主祭不可用“降福我们”来取代“降福你们”,以示自己的谦逊和亲民,而应该在弥撒礼仪中显示出自己公务司祭职的身份与价值。    
    (连载二十九)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二十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