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构建积极的祈祷生活(二)


2014-06-24 11:36:31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12日,22期(总第586期)

圣化每一天

德图里斯Mary De Turris  Poust在《每日神圣:天主教徒灵修指南》一书中说,“要探索各种方法,使祈祷成为日常各项活动的一个部分,使每一天都能圣化。”

她解释道:“当我们不再把祈祷看作是日常活动以外的任务,而是把它作为一根引线,把我们生活的每一块不同的小毯子编织在一起,即使外部的世界猛击我们的灵魂之门企图进入时,我们也绝不再分散,不再动摇。你反而会内外兼得,这么说似乎很矛盾 ——在不停的运动中可以找到一个静止点,在无尽的喧嚣中能找到平静,在平常的每项活动中都可以含有神圣性。”

关键是你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祈祷方式,你知道在某些事上你会坚持,因为你感到这些事适合你的生活。如果你不能每天参与弥撒,或无法念日课,那你能不能在十字路口的红灯前等待时,念一遍天主经?如果你不能在每晚睡觉前念一分玫瑰经,那你可否在准备晚餐时,或在花园割草时,至少念几遍圣母经?如果你不能每天用二十分钟的时间静下来作默想,那你能否用几分钟的时间完全放下电视、电话和电脑,哪怕读一节圣经?

17世纪法国的隐修士老楞佐在《实践在天主面前》一书中写道:“你一定要不停地努力,把你所有的行动都变成一种你与天主的小小对话——不是以一种做作的排练方式,而是以一颗纯正和朴实的心,让这些行动自然而然。”

“当你呼叫耶稣时,这个字已经就是一个祈祷。”(20世纪“圣母之家”的创办者,加大利纳·多尔蒂Catherine Doherty 语录)

梦想从祈祷开始

玛窦·巴奈特(Matthew Barnett)发现了祈祷的力量,同时转化了服务与被服务的人。他是洛杉矶“梦幻中心”的创建人,每个星期在洛杉矶的街道上,为五万名穷人、失落者和被社会遗忘的人们服务。他特别强调地说,对于基督徒的服务而言,祈祷是一项没有商榷余地的任务。他鼓励他的同工们要一定抽时间到梦幻中心做祈祷。这个梦幻中心曾是一个天主教医院的小教堂。他说,祈祷与服务不能分开,不能说哪一个比另一个更好或更神圣。

他在一次电视访谈中解释说:“祈祷与服务好比飞机的两只翅膀——把福音带给那些失落的人,真诚地为他们服务,这是一只翅膀——祈祷则是另一只翅膀。我们保留了这个小教堂,对人们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地开放。每一位出去服务的人都需要在这小教堂里至少停留五分钟或十分钟。”

令人惊诧的是,祈祷能够转换我们的生活焦点——放下我们个人的需求,而转向天主和服务于他人。祈祷能激发你更大的祈祷意愿。所以,尽管只花很少的时间祈祷,与天主交谈或只与天主一起静静地呆一会儿,我们的祈祷生活和我们的灵修历程便能明显地得到升华。

灵魂的良药

最近的一个主日,教宗方济各在例行的“三钟经”致辞中,甚至把祈祷称作“灵魂的良药”。

他举起一个白色的,带有一颗红心图样的玫瑰念珠小盒子,对人们说到:“我向大家推荐一种药,这是灵魂的良药。不要忘记服用它,它对你的心、你的灵魂和你的一生,都有莫大的益处。”

祈祷既然对我们大家有这么大的好处,为什么祈祷还这样困难呢?一部分的原因是,我们这个世界步调太快,杂事太多,以至于我们看不到祈祷的神益,并陷入了一种思潮,认为祈祷只是在所有任务完成之后,才能享有的一种休憩。另外也是因为,人们把祈祷看作是——节食和练功:若没有经常的精神支柱,很难长此以往。

你可以找一位祈祷的伙伴,或一位神师,或甚至找到一个对外开放的隐修院的圣堂,与修士或修女们一起祈祷。要在每主日或每日的弥撒中、读经中,或朝拜圣体中汲取营养,如果可能的话,去参加年度的退省(避静)活动,哪怕只参加一两天也好。

玛窦·凯利是《有活力的教友的四个征象》一书的作者。他相信,灵魂的健康始于每日的祈祷。

他说:“每日祈祷的习惯是真正灵修功夫的果实。不同的方式适合不同的人。对初学祈祷的人而言,他们遭遇的困难是,他们努力做一件事,但收不到效果,因而气馁。多数的人未能找到一个可以求助的人,以便与其讨论如何构建切实可行的祈祷生活……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有活力的教友总是能找到时间、地点和可行的方式,去做他们的祈祷。”

所以,首先要找到一个地点和时间,无论是在你堂区的每日弥撒中,或是在你房间的一个角落里省察自己一天的言行时,或是在你开车上班或回家的路上,都是祈祷的好时间。要充分利用那些时间和地点,还要找到最适合于你和你的生活的祈祷方式。

若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祈祷方式,你很可能会坚持下去,得以继续前进。一定要坚持不懈,因为祈祷对灵修生活不是可有可无,这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至于说应如何祈祷,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是这样说的:
“要按你喜欢的方式祈祷,只是不要忘记祈祷。你可以按你母亲曾教给你的方法祈祷;也可以用祈祷手册做祈祷。有时,祈祷需要勇气和毅力;但是,祈祷是可能的、是必要的;背诵经文,或用经本祈祷,或默祷。各种方式异曲同工。”

耶稣会士雅各伯·玛尔定神父在他的《露德日记:在马萨比耶山洞的七天》中写道:“我们不必远行到法国南部(露德圣母朝圣地)去体验天主在我们之中的临在,因为天主已经居我人间,我们的心和露德的山洞同等重要,圣母玛利亚在1858年对圣伯尔纳德说话的那个山洞,其实就在我们的心中。”
                全文完
 

本文标题:构建积极的祈祷生活(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