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真正的价值


2005-03-03 09:48:42 作者:《世路明灯书》 Rev. John C. Dowd著 刘德松 来源:信德报(第232期)

    一九一二年四月十四日晚上十点钟刚过,当时海上最大的油轮泰坦尼克号(Titanic)撞上大西洋的一座冰山,四小时后沉入海底。关于那四个小时中所发生的事,已经有许多的报导。生还者述说着船长、大副以及船员的冷静和英勇,他们提到乐队演奏着圣歌“与主更加接近”。据说许多妇女原本可以获救,但是她们拒绝提供的协助,宁愿和她们的丈夫一起溺毙。他们还讲了另一个不那么勇敢,却比这些故事中的任何一个更传奇的故事。有一个女子,她已经被分配到一艘救生艇的一个位子,她要求是否可以奔回她的卧舱,他们答应给她三分钟做这件事。她沿着已经倾斜了一个危险角度的通道飞奔,然后穿过大客厅。钱和贵重物品散落一地,有些人手上抓着他们的珠宝边跑边掉。
    在她的卧舱中,她看到了自己许多贵重物品等着她去拾取──然而她对它们视若无睹。相反的,她抓了三个橘子奔回救生艇上的位子。
    这个小事件很发人深省。几个小时前,似乎很难想象那个女人会选择三个橘子,而不要她的所有贵重物品。但是当死神降临泰坦尼克号时,在一瞬间所有的价值都改变了。宝贵的东西成了一文不值的,一文不值的东西成了宝贵的。
    基督徒总是应该努力从永远的观点来看所有的事物,以超性的亮光而不是以本性的亮光来看它们。这是把握事物真正意义和价值的唯一方式。
    马尔谷和路加叙述了一个事件,它说明了天主和我们人类对于一件事情的评价是如何的不同。有一天,吾主或许是累了,坐在耶路撒冷圣殿的回廊下,他正看着崇拜者所作的奉献。他们中有些人非常富有,因此炫耀地投了很多钱。随后来了一个穷寡妇,偷偷地投了两个小铜板,那是最少的奉献。
    多么微不足道的事件被记录了下来,供千千万万人阅读,而许多远比它更重大的事情却被忽略!但是基督独对这个妇人感兴趣。没有别人注意到她,宗徒们可能也羡慕和称赞那些富人所作的巨额奉献。他们是用世界的标准来判断,吾主却以截然不同的观点来看它。
    基督对他们说:“这个穷寡妇比众人投入的都多。”(路21:3)宗徒们一定百思不解,他们尚未领悟到天主的价值观和我们的不同。因此吾主解释道:“因为众人都是拿他们多余的投入,而这个寡妇却是从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费都投上了。”(路21:4)客观上,她的献仪是没什么价值的──收集这两枚铜板的麻烦还超过它们的价值。但是对她而言,那意谓了她的晚餐,她可能下一餐必须挨饿或作工补赚回来。
    我们不知道基督是否对她说了什么,或给她一句鼓励的话,或施舍给她一些救济金。那个穷妇人甚至不知道吾主正注意到她并赞美着她。然而这个客观上不重要的行为,却受到了钟爱的注意。细微而似乎不具意义的一件事,竟产生出如此伟大的精神价值,因为它是来自一个充满个人奉献和深度信仰的心灵。更重要的是,它还包含了个人的牺牲。“她是从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费都投上了。”(路21:4) 简单的一幕,对我们这些天天过着毫不起眼的、例行而乏味生活的芸芸众生,是何等的安慰!它提醒我们,天主的道路和价值观与我们的是何等的不同!它应该如何的鼓励我们坚忍,以便蓄积财宝在天上!
    我们容易陷于诱惑,认为天主大概只注意我们英勇的行为、冗长的祈祷,和伟大的牺牲。我们平淡无奇的生活、零碎的祈祷和无关紧要的行动,一定被全能的天主所不屑一顾。那么让我们想想穷寡妇的捐献吧。天主的算术和我们的不同,为他没有一件事太小或太不重要,他在隐密中查看我们,连我们的每一根头发他都数过了。每一个热心,每一个信、望、爱和感激的简短祈祷,每一个对罪恶和自私的抵抗,每一个对别人的仁慈,天主绝不轻忽。他看重我们取悦他、爱他和事奉他的诚心,尤其是如果当中包含了真正的牺牲。

本文标题:真正的价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