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友在圣体年如何善度四旬期


2005-03-03 10:20:35 来源:信德报(第232期)

    教会于2月9日举行了圣灰瞻礼,开始了一连40天的四旬期。今年是圣体年,就信友们应该如何在圣体年中善度四旬期。宗座礼仪圣事部部长阿林泽枢机谈到:
    四旬期是为复活节做准备的时期
    由于我们今年举行圣体年,在强调告解圣事的同时,也强调忏悔的德行。我们承认自己是罪人,需要悔罪,需要告解并经由神父获得天主对我们的宽恕。这样,我们便为参与弥撒而做了妥善的准备,而主日弥撒则最为重要。在主日,我们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是和其他的教友一同朝拜天主。我们也应该考虑一下至少用一小时的时间来朝拜天主。有些堂区每星期一次做这样的朝拜,这并不难,一小时也不太多。
    问:在今年圣体年,信友有机会获得大赦,而四旬期肯定是大家反省自己生活的良机……
    答:去年12月17日,教宗准许给予信友们大赦,信友每一次参与一项礼仪或朝拜圣体,不论是朝拜明供的圣体或是在圣体柜中的圣体,都能获得大赦,在圣体前念晚课的人也一样。凡因患病或年老而不能进堂参加礼仪的信友,他们在心灵上参与一台弥撒时,也能获得大赦。这一切都令人得到鼓舞。
    问:祈祷、守斋、行哀矜,是四旬期中的传统行动。请您谈谈这三个行动的深刻意义好吗?
    答:祈祷是令人的灵魂提升到天主跟前,祈求天主赐予适当的益处。我们应该不断地祈祷,因为祈祷有如呼吸,人不呼吸便会死亡。我们需要努力加强祈祷,不仅是祈祷的量,更应该加强祈祷的热诚和专注。守斋在传统上是和祈祷一起进行的,牺牲某些食物或香烟、饮料,来表示我们知道自己是罪人并愿意悔罪,但这样的牺牲也被看作是一种灵修的训练。行哀矜则是将我们有的与境况不如我们的人分享。耶稣告诉我们,最后审判的根据,是我们是否关怀了饥饿的人、口渴的人、赤身露体的人,被关在监狱中的人也就是所有有需要的人。因此,祈祷、守斋和行哀矜三者在四旬期中和谐并行。
    问:教宗今年的四旬期文告请大家关注老年人……
    答:对。教宗在文告中说,生命是天主的恩典,我们应该照顾老年人,和他们同在。老年人有年轻人所没有的智慧和经验,他们的智慧和经验可以与年轻人分享。不同代的人互相交流,双方都可以得益。老年人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因此,更能集中精神做真正重要的事。我们需要老年人。

本文标题:信友在圣体年如何善度四旬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