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赋予基督徒身份的是圣神,不是学位


2014-09-03 09:16:20

    (梵蒂冈电台讯)基督徒的权威来自圣神,而非人的智慧或神学学位。教宗方济各9月2日在清晨弥撒讲道中如此表示。教宗强调,基督徒的身份是他拥有基督的圣神,而非“现世的精神”。

    人们惊奇耶稣的教训,因为祂的话“具有权威”。教宗从当天的福音章节谈起,讲解了上主的权威,也就是基督徒权威的性质。教宗说,耶稣“不是一个普通的宣讲者”,因为祂的“权威”来自“圣神特殊的傅油”。耶稣是“受傅油的天主子,被派遣带来救恩和自由”。有些人因“耶稣的作风”,因祂的身份和自由而感到愤慨。

    教宗说:“我们可以自问,我们基督徒的身份是什么?圣保禄今天说得好:‘为此,我们宣讲,并不用人的智慧所教的言词”。保禄宣讲,并不是因为他曾在拉特朗或额我略大学进修,绝不是这样!他绝非凭藉人的智慧!而是用圣神所教的言词:保禄以圣神的傅油宣讲,给属神的人讲论属神的事。然而属血气的人,不能领受天主圣神的事:人仅凭自己无法理解这事!”

    教宗继续说,因此,“如果我们基督徒不清楚理解圣神的事,不作出或提供见证,我们就没有身份”。为他们来说,圣神的事是胡言乱语,他们没有能力理解它们。相反,属神的人能“审断一切,是自由的,不为任何人所审断”。

    “现在,我们拥有基督的思想,也就是基督的圣神。这就是基督徒的身份。不持有现世的精神,不具有现世的思考和判断方式。你可以拥有五个神学学位,却没有天主的圣神!你或许是一名伟大的神学家,可你却不是基督徒,因为你没有天主的圣神!那给你权威、赋予你身份的是圣神,是圣神的傅油”。

    为此,“子民们不喜欢那些经师和法学士,因为他们的确在讲论神学,却不得人心,不能给人自由”。他们“没有能力让子民找到自己的身份,因为他们没有圣神的傅油”。

    教宗最后说:“耶稣的权威,以及基督徒的权威,正是源自那理解圣神之事、讲圣神之话的能力,正是源自圣神的傅油。我们常常在弟兄姐妹中看到一些普普通通的老太太,她们甚至连小学都没有读完,却比神学家都讲的好,因为她们拥有基督的圣神。我们都应该祈求这恩典。上主,请赐予我们基督徒的身份,祢曾拥有的那个身份。请赐予我们祢的圣神,赐给我们祢思考、感受和说话的方式:上主,请赐予我们圣神的傅油”。

本文标题:教宗:赋予基督徒身份的是圣神,不是学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