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没时间祈祷


2005-03-21 13:16:21 作者:田右笃 来源:信德报(第233期)

    题记:耶稣说:“醒悟祈祷吧!免陷于诱惑,心神固然切愿,但肉体却很软弱。”(玛26:41)
    熙熙攘攘的世界,忙忙碌碌的人群,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更是忙得不可开交,金钱在现代人面前具有挡不住的诱惑力。奢望无穷、贪欲不止的人们更是全力以赴往钱看!人们为钱奔波、出汗、流血,钱也搞得人们精神紧张、焦虑、浮躁!这种经济浪潮的冲击对我们基督徒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些信德薄弱的基督徒已开始屈服于这种诱惑:冷淡、放弃祈祷、紧跟世俗!这真是一个可怕的信仰危机的世代!
    对这些“投降”于世俗的教友们,一提起祈祷,便显得烦躁起来,一句话:“没时间祈祷、进堂!”更有甚者,伸出手,大咧咧地说:“你如果给我几百万块钱,我保证每天进堂、祈祷!”听到这样的答复,不免让人感到无奈与悲哀!细想之,这样的基督徒是否还有真正的信仰!难道我们要为可朽坏的肉身,而放弃不朽的灵魂吗?!难道要为几十年的短暂幸福而放弃永远的生命吗?!这无疑是一个悲哀的选择!
    “没时间祈祷!”难道闲时才祈祷吗?请问你把天主放在什么位置上了!记得郑渊洁童话里说:如果对方对你说没时间,那只能表明你不够重要!敢问这样的教友,你是如何钦崇天主在万有之上的?你还信天主是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宰吗?天主真的对你来说不如你的金钱、你的买卖、你的所有杂七杂八的私事重要吗?
    如果给你几百万,换来你的祈祷、进堂,可这样的祈祷又有何意义、价值呢?要知道,天主不需要任何人的祈祷,祈祷只是为我们身心的益处!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祈祷?只要我心学好就是了!”我说:“这是妄想!耶稣说过;‘心神固然切愿,肉体却很软弱。’(玛26:41)人无论做什么,若没有天主的帮助什么也做不成!”人要救灵魂必须有来自天主的恩宠,而恩宠只有通过祈祷才能获得。耶稣说:离开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我们藉着祈祷成为天主的子女,否则便要成为魔鬼的奴役,因为没有一个人会处于中间地带的,不进入基督的阵营,必定要被纳入魔鬼的巢穴。
    祈祷是我们得救的保障!
    祈祷是我们生活的力量、生命的港湾!
    祈祷是与主神交密谈,是信仰生活中酸甜苦辣的分享,是钦崇、赞美、感谢与求恩!
    祈祷是我们基督徒对天主应尽的义务!天主是慈父,我们是子女,早上起来问声好!晚上归来报声安!与主谈心,分享生活点点滴滴,这就是祈祷!快乐美好的祈祷!就像我们孝敬父母一样,多与他们交谈、沟通,我想这就是长辈们最想得到的,这远比只给父母一些钱,不与父母说一句话,不去看望父母要好得多!事奉天主亦是如此,天主不需要我们任何东西,只要我们一颗心,一颗爱他的心!
    看看我们的救主耶稣的表样,他是人而天主啊!可他仍时时处处不忘祈祷,特别是做每件重要事之前。如:他受洗时在祈祷中领受了圣神(路3:21);他拣选十二宗徒前彻夜祈祷(路6:12);在繁忙的传教工作中,他找出时间退入旷野祈祷(路5:16);耶稣在最后晚餐时为伯多禄祈祷,晚餐后山园祈祷,且一再劝勉门徒们:“你们应当祈祷,免陷于诱惑。”(路22:39-46);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最后一句话:“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路23:46)还是祈祷!
    无限尊威的天主子耶稣尚且如此重视祈祷,我们卑微的人类更该如何呢?
   “人该常常祈祷,不要懈怠。”(路18:1)

本文标题:浅谈没时间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