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国内三省分别发生拆教堂及拆十字架事件


2014-09-19 10:12:24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湖南省及江西省于九月十五日同时遭遇强拆天主堂事件;而浙江省鲸头天主堂的十字架,在同一天也在协商下「以大换小」方式被拆除。

  湖南省常德津市天主堂于十五日晚上遭强拆,神父阻止有关人员行动时,被政府人员给带上手铐押走。

  长沙(湖南)教区屈霭林主教对天亚社说,政府要开发教堂一带的地方,把附近土地收回,并拆掉民居和其他建筑物。当局已给教会在同一镇上规划了一块土地兴建新教堂。「当时双方协议新教堂建成了,才把旧的拆掉,但政府却没有遵守承诺。」

  他续说,现在教堂的主体虽已建好,但还欠装修,神父住宿和举办宗教活动的地方还不行。当局答应给神父临时住宿和宗教活动的地方,八月一日要求神父签字后,又再次食言。

  屈主教说,他于凌晨二时接到神父被带走的通知,翌日向政府要求放人,而当局已为事件道歉,「现在神父住在宾馆,但临时宗教场所还是没有」。

  同日,江西省景德镇市圣母堂也被当局强拆,网上流传《关于景德镇市天主教圣母堂被强行拆迁的情况经过》和《事情经过》两份资料,讲述经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信函内容真确,而南昌教区李稣光主教十七日已跟政府达成共识。

  知情人士没有透露协议内容,但「对结果很不满意」。直至截稿,天亚社未能联系到李主教了解情况。

  由「市天主教会」发出的《情况经过》指出,十四日下午,宗教局副局长徐文生致电董国华神父表示宗教局朱姓局长请吃饭,顺便认识神父,并了解乐平建教堂事宜。当晚他们三人和另外两名官员一起用膳,其后并为神父安排了住处。

  到了十五日凌晨四时,董神父接到圣母堂邻居来电说教堂已被强拆。当神父赶回去时,教堂已被夷为平地,堂内的设施及神父生活用品,以及十四处苦路像和钢琴被搬到空地,其他物品全毁,堂内「供奉的圣体被挖掘机推倒,一起埋入废墟中」。

  资料指出,强拆教堂的单位确定为古镇投资有限公司,「这种野蛮行径给教会、神父及广大信众心灵造成极大伤害」,市天主教会要求严肃处理相关单位,给教会明确答复。

  另一份《事情经过》的资料是由天主教堂工地值班人员发出,指他于十四日约晚上九时半值班时,突然有五、六名自称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年青人踢碎木门,叫他到外面谈话。当他走到外面,看到一伙约二十岁的青年人,有点惊慌想返回值班室,此时有个头目指使其他人「把他拖进车子里」。

  值班人员说,被掟进车里后,开车头目要求他「老实配合」,就不会为难他,并叫他不要管那么多,「到一定时候就会送你回来」。车子后来经过很多地方。每次值班人员要求小解,均有两人陪伴。

  在此期间,开车头目强行塞了三百元给值班人员,作为赔付金。直至翌日早上约六时半,该头目表示他可以回去。当值班人员回到值班室,天主教堂已被拆掉。

  另外,浙江省温州教区「公开」教会苍南县鲸头天主堂最终失守,堂顶十字架于十五日被拆除。据悉,当局早于七月已下达通知,要求堂区移走违章建筑物里的物品,让他们可以拆掉违章部分。

  教会消息人士当时对天亚社说,教友之前已很担心拆十字架风波会在鲸头天主堂发生,所以从七月下旬开始一直在教堂守护。政府为此,在堂外安装了摄像头监视教友人数。「若教友少了,政府就会派人来,即使凌晨三、四点也会来动手,所以教友们不敢松懈」。

  如今,另一消息人士说,堂区与当局达成协调,「先拆除大型的十字架,稍后再换上小一点的」。

  据民间统计,浙江省已有二百卅六间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教堂或十字架被拆除。

本文标题:国内三省分别发生拆教堂及拆十字架事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