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会祈祷吗?


2015-02-02 13:49:12 作者:田晓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22日,4期(总第614期)

    不少基督徒总是感到没有祈祷时间。为什么没有时间呢?难道比中央领导还忙不成?那倒不是。而是比祈祷重要的事太多了:吃饭、睡觉、上班、聊天、游戏、看电视、上网……等到筋疲力尽了才想起还未祈祷——而且这所谓的祈祷就是念早晚课,一共也就十分钟的时间,可就是挤不出来!为什么呢?也许是因为这种“诵经”方式祈祷太机械化了、太没有意思吧。为什么就不能在精力充沛的时候祈祷呢?为什么非要在瞌睡的时候应付差事似的赶时间念经呢?
    如果说信仰是种子,祈祷就好比是水。没有水,种子就不会发芽。难怪许多领过洗的基督徒仍旧度着与没有信仰的人一样的生活。如果你的信仰是树,是需要祈祷来浇灌的,再耐旱的树不经常浇水也会渴死的啊!不过,可能还有一个很不应该是原因的原因:许多基督徒除了念经之外不会祈祷!
    其实祈祷是很简单的:祈祷就是与主谈心。《早晚课》是一本收集了许多现成的祷文的书,虽然会念的人很多,但用心去想其中意思的少。虽然照着念、甚至背过了也算是祈祷,但那样容易流于形式。毕竟我们每天的心情与遭遇是不同的。其实祈祷并不需要固定的文字,当你把内心世界打开,呈现在天主面前的时候,无论喜怒哀乐,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都可以向天主诉说。
    也许你会说:我不知道应该向天主说什么,怎么办呢?
    祈祷有时候需要言语,有时候却不需要。有一位圣人说过:流泪甚于言辞,叹息胜过说话。当你因罪而难过的时候,就用你的眼泪代言吧!当你疲惫的时候,就用你的叹息做祷词吧!因为天主知道我们的心。
    如此说来,祈祷可以很随意地去做了?那么祈祷还有什么要求吗?
    祈祷虽然可以随意去做,但我们应该知道祈祷本身是神圣的。虽然祈祷不一定有固定的姿态,但一定要心存敬畏;不一定有固定的程序,但一定要呼号主名。所以,无论你做哪种祈祷都应该具备一些祈祷当有的精神:心存敬畏、满怀信心、坚持不懈、常存感恩。
    祈祷并不只是一味地向天主要什么、求什么,却从不聆听他的声音。如果你的祈祷只在意自己的请求有没有得到,那么这种祈祷是有偏差的,祈祷包括了聆听主的声音。
    也许你会问:难道天主也在祈祷中向我们说话吗?是的!当你打开圣经的时候,就是主要向你开口讲话了。读圣经是很好的祈祷——虽然不要点什么好像就不是祈祷——但如果你想学会祈祷,必须要先明白主的旨意。其实天主也有许多话要对你说呢!你看圣经中洋洋洒洒的文字,不正是主的肺腑之言吗?天主藉着圣经中的文字来告诉我们:主要我们做什么,希望我们得到什么,而这些才应该是我们所求的。除了圣经之外,如果你常常能静下心来,把你的心思意念吐露给主;虽然主不会在耳边窃窃私语,但你的心会听到他的声音的!
    也许会有人说,教堂离很远祈祷很不方便。祈祷虽然最好是在教堂里,但是并不一定要在教堂里,因为我们自己就是主的圣殿。保禄宗徒不是说过吗?你们是圣神的宫殿!当撒玛黎雅的女子问耶稣应该在哪里朝拜天主时,主回答说:“女人,你相信我吧!到了时候,你们将不在这座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然而时候要到,且现在就是,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若4:21-24)
    有些人没有祈祷的习惯是因为不会祈祷,还有些人不祈祷是感觉到祈祷既没有意思、也没有意义,像是在浪费时间。我们每天都不是有24个小时吗?你可以反省一下:你每天有多少时间是在做有意义的事?如果你连反省这个问题的时间都没有——那就惨了!你一定会有时间生病的!
    祈祷既然是与天主谈心,需要你意识到在祈祷什么!所以祈祷之前,先安定你的心,平静你对生活的焦虑,然后才能真正进入祈祷。正可谓:“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大学》)用在这里的意思就是:先要认识到祈祷的重要,然后才能坚定意志,收敛心神,才能静下心来,然后才能发觉自己有许多应该祈祷的事,然后才能得祈祷的效果。
    常常祈祷的人,会心安神乐。常常祈祷能使我们的人格、品德、智慧、灵性生命不断成长,你能说这是浪费时间吗?

本文标题:你会祈祷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