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报:教宗呼吁社会珍惜食物


2015-02-21 09:10:44 来源:公教报

教会人士鼓励信徒响应教宗珍惜食物的呼吁,尤其于四旬期与农历新年交叠之际当力求简朴;社会亦需要寻找一些较少影响环境的耕作方式。

教宗方济各一月三十一日接见“意大利农人协会”期间,唿吁社会不应浪费食物;耕种方面则要杜绝过度剥削土地,从而实现对环境影响较少的农业生产,重新找回对土地母亲的爱。

    市场规则的极端化、丢弃和浪费的文化,在食物方面的恶劣程度令人难以接受,它们连同其他因素为许多家庭带来不幸与苦难。因此,我们应该深刻反思食物的生产和分配体系。」教宗提到家人昔日已教导他要爱惜食物,他指食物「以某种方式参与了人类生命的神圣,因此不能把食物仅仅当作商品。

    在香港,天主教永续乐田园农夫梁志云二月十三日对本报说,农耕是与大自然及天主合作,耕种方式需要更体贴环境,他鼓励信徒透过农耕感受大地如何滋养农作物以至全人类。永续乐田园实践有机耕种,由天主教绿识传人成员创立。

    我们耕种后的改变,是更珍惜自己的食物,即使形状不美也会吃掉,不能吃的也会放回农田作为养份。梁志云负责管理农场,三十多位义工亦会每週打理农作物,他说这过程让他们体现爱天主和爱大地的幅度,从而培养对农作物的珍惜。

    梁说    ;“过去农业以人为核心”,现在需要返回原本,以减低现代农业损害环境的弊端,有机耕作的优点是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让泥土上的动植物和谐共生。他说耕作为信徒提供另类的四旬期灵修机会,例如可配合劳动时的祈祷短诵。

    谈到平衡新年喜庆与四旬期的守斋克己传统,绿识传人负责源头减废项目的义务干事梁社旗二月十三日说,信徒应避免暴饮暴食与过度消费。

最近绿识传人向堂区和公教学校推广“Lovers”的环保概念,梁说这六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尽量食用本地食物(Local);採用有机种植(Organic);素食(Vegetarian);节约烹调(Saving Energy);惜物善用(Reduce, recycle, reuse);顺应自然,不时不食(Seasonal)。

    度简朴生活是回应四旬期的召叫。他鼓励信徒在四旬期内不断改变及皈依,而从耕作到享受成果,均应本着爱德不断完善习惯,藉此爱惜环境。

另一方面,好些教会团体及民间机构趁农历新年分享食物,例如圣若望宗徒堂区把贺年食品及礼物送给粉岭宝血儿童村的

本文标题:公教报:教宗呼吁社会珍惜食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