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魏德东的宗教评论》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04-24 11:42:57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综合讯 2015年4月22日上午,中国最活跃的宗教观察家魏德东教授的新书发布会和“宗教的公共表达”学术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内举行。
  出席新书发布会的嘉宾有: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主任陈红星、民族出版社社长禹宾熙、《中国民族报》社长魏新生、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等学术界、教界人士六十余人。
  《魏德东的宗教评论》凡3卷,78万字,是作者自2005年至2013年在《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发表的专栏文章的汇集。第一卷是《世界宗教万里行》,呈现了作者在世界各地开展宗教考察、调研与学术交流的体会,以及对世界宗教事务的评论;第2卷是《为宗教脱敏》,主要收录了作者自2005年至2009年的文章,体现了作者敏锐的学术触觉与深切的社会关怀;第3卷《宗教的文化自觉》汇集了作者自2010年至2013年的文章,特别强调发挥中国宗教文化在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中国宗教将在为中国文化伟大复兴的奉献中实现现代转型。
  魏德东,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专家库专家,宗教社会学、佛教学专家,努力改变着中国人对宗教的无知和视宗教为“鸦片”的集体无意识。
  《魏德东的宗教评论》,并得到卓新平、楼宇烈、牟钟鉴、杨曾文、何光沪、赵学义、魏新生、林致知等中国宗教领域“大咖”作序联袂推荐。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75岁的杨曾文教授是魏德东教授的老师和前辈,对弟子魏德东的宗教评论集,他表示曾为评论的尺度感到担心:“这些年来我有时看到他的专栏,看到一些很敏感的问题,我就非常地担心。现在看他写的这些内容都很对,都走到前沿了。”杨曾文评论说,当前宗教学界过多从理论的、历史的角度来看科研成果,而忽视了对当前宗教现状的研究,魏德东的评论前瞻性地开辟了当代宗教研究的新领域。
  《中国民族报》总编辑魏新生表示,魏德东能够把一些宗教的理论、知识、文化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同时在具体的生活和时间中找到宗教的视野,这是当今宗教公共表达非常缺乏的内容,也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说实话,我们也扪心自问,我们也号称是做宗教学研究的,但是有一些评论我们还不敢那么及时的——在各方没有表态的时候,我们是不敢表态的。我们看到很多类似的事件,德东能够及时明确地发表他的意见,我觉得这样的胆量是非常可嘉的。这也确实是一个学者,他有自己的坚守,有自己的学术良心。” 同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的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坦诚说。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张志刚认为,宗教是一门公共知识,全世界包括中国,都应该努力在宗教的问题上达成基本的共识,有了这种认识,才能在价值观多元化的当今社会保持一种和平稳定的状态。如果对信仰宗教的人群缺乏基本了解,滥用所谓“言论自由”就会导致冲突,出现如《查理周刊》这一类的悲剧性事件,因此宗教常识的普及是非常重要的。魏德东的评论及时地跟进国内外新型的宗教活动、宗教观点、宗教现状,做出了让他钦佩的努力。
  《中国宗教》杂志副主编胡绍皆表示,宗教是人类对自我的超越,这件事本身不敏感,但因为受制于传统的叙事结构,在宣传上是一个很敏感的事情。魏德东的宗教专栏是为宗教脱敏的一个有力作品。
  这场发布会中充满朋友同行的友善赞叹,更多是对这位在宗教研究领域“领先半步”者“言之有料”的由衷钦佩。这套针砭时弊、通俗有趣的宗教观察专栏的结集出版,是当代中国对宗教研究和管理的态度更加开放的一个有力例证。
  魏德东教授曾数次参加由河北天主教信德文化研究所主办的研讨会,并积极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与信德文化研究所于2007年6月在北京共同主办了“首届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

本文标题:《魏德东的宗教评论》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