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勿以强权来争取天主


2015-04-30 10:46:40 作者:Jean Lafrance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16日,15期(总第625期)

    你该全心渴慕天主,但不要下手攫取他,他要自然地走向你。
    切记勿以强权来争取天主,或以花言巧语来诱惑他。其实若不是他先走向你,你难以向他迈进一步。是他愿意争取你、吸引你,可惜你心灵的耳目把他的呼声摒弃在门外。天主绕着你不去,只等你打开心灵的缺口,好让他爱的猛浪汹涌地进入你心。
    这缺口即你对他所有的渴望。这种力量能使天主下降,但你的心必须完全被这渴望占有,不容任何分割。多要求圣神挖空你的心,让这渴望由你心底深处突然冒出。
    只有那渴望能让主下降,你不能向他高升,因为纵的方向为你完全行不通:“没有一个梯子能让理智升到天主那里”(十字若望)。如果你热切而持久地渴望着上天,天主会下降引你上升。常是他来找你:“你疲乏了,坐下休息,他来找你……”如果不是他先关照你,或召唤你,你不能去找他,你也无法向他迈前一步。
    你如求他光临,他一定来。再者如果你不断地热切求他,他不能不来。你当了解祈祷会使两个人因着友谊彼此相像得使人分不出来。可以多默想Simone Weil 的那几句有关友谊的话,并把它贴合在你与天主的交往上。
    “友谊是个奇迹,它可以使一个人远远地注视着他的朋友,虽然如饥似渴地需要他如食物一样,但还能不走近他。友谊是灵魂的一种力量,厄娃正缺少它,因为厄娃当时并不需要那果实。如果当她注视那果实时,即便饥肠辘辘仍然屹立不动,注意它并不靠近它,她会完成和这完善的友谊相似的奇迹。”(S. Weil)原本说来,只靠你的努力你将达不到天主,更好说你该有的努力是注视他、聆听他、渴望他。你当留心天主给你的恩赐时,你当如圣母领报时一样满心同意,承行主旨。祈祷是全心专注天主之圣意,它不断地徘徊在你心头。
    祈祷和友谊一样都是一种白白赐予的喜乐。你不要向他要求什么,你只有等待,穷等无所恃,才适于接受。祈祷是属天主的恩宠,如果你整个祈祷过程中只是渴望天主,不妄想攫取他或占有他,你可放心,天主的大恩将临于你,因为除非天主临在,并在你的深处激起渴望,你是不会渴望他的。如果在你内没有天主,你不会感觉到他的离去。
    如你的心干枯无味,在天主前像一块朽木,对天主无任何渴望,你大声喊出你的痛苦吧!不断敲他的门直到开门为止。你知道你向他要面包时,天父不会给你石头的。他愿给你所求,只要你恒心到底全力以赴。
    Jean Lafrance 是一位法国的堂区神父,1963年晋铎。终身钻研灵修神学,潜心于默观神修,已近高深境界,读者可从他的著作中窥得一二。他著作等身,已被译成多国文字,且是灵修生活的极上作品。他于1991年3月14日逝世,享年60岁,他曾在日记上写下:“…….天主,我在你面前,只不过是一声祈祷而已。”这就是他一生的最佳注脚。他的著作有:《向隐秘中的天父祈祷》、《祈祷的力量》、《心曲》、《我的圣召就是爱》、《日夜祈祷》等。

本文标题:勿以强权来争取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