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繁忙的生活中祈祷(一)


2015-05-28 14:31:22 作者:牧铎 来源:《信德报》2015年5月21日,19期(总第629期)

忙碌的陷阱
    “对不起,我现在没有时间,我正在忙。”这话是多么容易从我口中溜出来。自从一位朋友以为我太忙而不再来找我谈谈有关天主的话题之后,我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找时间静下来,什么也不做,这对于我是一个难题,我相信这对很多人也一样。
    我们每一分一秒都在赶,从一项活动赶向另一项,可是在心灵深处却在呼求休息。其实我们的身体也不是全不受影响的,现代人有许多疾病,例如心脏病、中风等。巴斯噶曾说过,我们生活中的所有麻烦,都是由于我们拒绝每天在我们的房间里静坐一会儿而引起的。


耶稣的模范
    福音传达了一个清楚的讯息:耶稣是一个控制时间而不是被时间支配的人。病者和罪人,不只是从他那里得到了治疗,同时也得到友谊,他是一位乐意与他们结交的好朋友。这样的一项简单的真理,足以令我们这些内心潜伏着工作狂的人们再三省思了。现代生活一个多么奇异的讽刺:一方面是成千上万的人因为失业而被迫游手好闲,而其他的人却因为工作过度而自我毁灭。
内心的旅程
    如果我们从出生至死的身体旅程和我们内心的旅程不能配合,那么我们在世上活着的这短短几十年就是白费。因为只有在那里,在那宁静幽深之处,我们才可以找到天主和我们最真实的自己。只有在那里,我们才能见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和目标,真正的远景。但这并非在等到我们能毅然在繁忙的世界里,腾出时间和空间来过反省的生活时,这种情形才会出现。除非我们真能这样做,否则,白白过了一生,只留下深深的空虚和虚掷生命之感。
    也许,值得安慰的是,繁忙不只是现代的问题。在400多年前,多默·莫尔在伦敦塔被囚的那间黝黑的牢房里这样写过:“经过这段长期的闲暇和内心的勤勉,我终于能正确地看清这些事情了。”在基督降生以前,有一位智者也曾藉天主之口,给他的同辈说出这样充满智慧的话:“你们要停手!应承认我是天主(咏46:11)。这话是如何真确地反映着人心最深切的需要:宁静与反省。


厄里亚在曷勒布山上
    记得在路旁见到这样的标语:“宁静对于心,犹如睡眠对于身体,是滋养和清新剂。”圣经记载的厄里亚在曷勒布山上会晤天主的情形,对于这点有清楚的说明。在曷勒布山上,先知在山洞里躲着,等待着,直到微风吹过,他才用外衣蒙住脸出来……(列上19:11-13)。
    厄里亚的经验和圣咏46篇的教训是很清楚的,天主是在我们存在深处的宁静核心对我们讲话。在内心静静的深思,使我们能对生命有更温柔地碰触。当我温柔时,我就有时间静默,去思想而没有张力,去工作而没有压力,以阅读滋养我的心灵,以宁静舒畅我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宁静给我时间去祈祷,像厄里亚一样,当一切的响声、奔腾过后,默默会晤天主。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在繁忙的生活中祈祷(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