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爱保驾护航


2015-05-29 13:44:19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5月21日,19期(总第629期)

    几个月前,在手机微信上建立了一个聊天群“耶稣的咖啡屋”。当时的初衷是想在这里给主内的教友以及仰慕基督信仰的教外朋友之间搭建一个彼此走近、彼此扶持、进行互动交流的一个对话平台。
    最近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位叫作“无微不至”的朋友提出的一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一致关注,众说纷纭,各抒己见。考虑到这个问题涉及到信仰中的热点话题,在此摘录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观点与大家分享,欢迎大家参与到我们中间来,面对问题群策群力,多角度地看待人生,理解信仰。
    好,我们的主人翁“无微不至”来了。
    无微不至:“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很高兴能在这里与你们的心灵相遇。今晚我想给大家道一道我心中长久以来的一个困惑。我爱人是一个虔诚的教友,多年来几乎每天坚持去教堂祈祷参与弥撒,风雨无阻,也常和神父、修女、教友们探讨灵修感悟。我们全家也因她受到天主大爱的光照,她待人一片赤诚,深受家人和邻里同事朋友的信任。可是,她的真诚有时也让人费解,例如,她好多次参加朋友的聚会,兴致使然,竟能和朋友喝下一斤的白酒,尽管她酒量好,也难免影响身体吧。回到家,虽然她每次都表现得清醒没事,我心里还是放不下,守候在她身旁,前后为她削水果,煮解酒的茶。各位老师,不知道天主教对饮酒怎么看?您们能不能通过天主教的观念来帮我,我该支持她还是劝阻她?谢谢你们!”
    话音刚落,一位署名“尘埃落定”的朋友第一个前来援助。
    尘埃落定:“无微不至”朋友,不知你家妻子从事哪种职业?
    无微不至:“她挺能干的,目前非常出色地经营着自己一手创办的一个私企公司。”
    尘埃落定:“噢,是这样,那她一定是会常面对生意场上的朋友,饭桌上,酒是媒介,只要她能够驾驭自己、驾驭酒性,你就随她去吧,也别太担心了。”
    尘埃尚未落定,署名“大夫”的朋友显得有些不安了,以下这段话可见一斑。
    大夫:“其实能喝酒的人,性情是豪爽的,这本无可非议,是优点,但问题的关键是自己的身体适不适应于喝酒?就中医药而言,酒本身就是一种药,它的功能是通经活络,提升肝阳,增加胆气,就它的化学性能而言呈较强酸性,PH值为5,大家都知道,多食酸性食物是易上火的,长期上火是会引起炎症的,而且会成为酸性体质,大家都知道,酸性体质会给癌症创造了生存的土壤,而且身体会长期发炎,现在消炎多都用抗生素,这些抗生素不伤肝则伤肾,不伤肾则伤胃!长期使用抗生素,体内会产生超级细菌,使以后的炎症,无药可用。更重要的是,如今的人群之中,95%以上的人,都是肝阴虚肾阴不足,肝阳肾阳相对偏亢,如果再去饮酒,就会严重伤到肝肾,肝肾的阴阳就会严重不平衡,大家都知道,世间万物阴阳平衡则生,阴阳失衡则消亡!而大自然发展的规律就是优胜劣汰,长期破坏阴阳平衡者,必然是劣质产品,定遭大自然淘汰!教育的方式,只有从身体健康入手!而且现在每个人活着,并不单单是在为自己活着,一定要考虑家人的感受!还有酒精是靠肝脏来排解的,人的一生,肝脏排解酒精是有数量的,如果饮酒过量,会得酒精肝、脂肪肝,还因肝阳上亢会引起高血压、脑中风、帕金森氏综合症、股骨头坏死、肝血虚等症。尤其是女人先天在于肝,肝伤了,生理方面就会出问题,脾气性格也会成问题,就会显得不温柔啦!会失去女人的本性!”
    “大夫”的一番苦口婆心,好多朋友都点赞,送来了笑脸。
    接下来,署名“海鸥”的心理咨询师,说了以下这段话:
    “生活就是这样,如果有公式能解决了所有的问题,社会也不会如此复杂。你家妻子虽是女强人一类。但她的内心定也会有她的不能与外人轻易道出的烦心事。我觉得你不妨走进她的信仰,在信仰里陪伴她,让她能够换一种方式与生意场上的朋友沟通交流,看看是不是真的除了酒以外就办事困难,沟通不了感情?以她多年来对天主的虔诚恭敬,天主一定会赋予她更多的智慧!”
    话题快到了尾声,“若翰”神父给出了关于天主教如何看待饮酒这一问题的答案:
    “酒可助兴,有益健康,但过量有害,在天主教里不禁止饮酒,但要有度,适可而止,而且酗酒、失态、醉饮都是罪过。在圣经里有很多地方涉及到酒,比如:在一次婚宴上主家没酒了,耶稣变水为酒。耶稣在最后的晚餐——就是第一台弥撒,杯子里也是用的葡萄酒。如果你家有圣经,可以看一下有关‘饮酒要有节制’的片段,德训篇31章32-42节,如果圣经是思高版的在1122页。”
    神父结束了指导后,先前提出问题请求大家帮助的“无微不至”朋友非常感动,他发自内心地对大家说:“今天能有这么多的老师从宗教、道德、心理、中医等不同方面给予真诚的指导,非常感谢!我会善巧地规劝我的爱人,有周围这么多的善友在帮助我,真的感恩大家!”
    后来那位“无微不至”朋友为了妻子真的领洗入了教。他学问很高,常常向神父请教,对《圣经》理解得很快也很到位。听说以后凡是她妻子和同事的聚会或是生意饭局,他都开车护送亲自前往,饭桌上以茶代酒,同时他会和大家侃侃分享,并且以天主的上智解决饭桌上同事朋友们的职场或是生活上的思想困惑。
    大家都很敬爱他!当然这其中最爱他的还有他的妻子……
    这是一段发生在“耶稣的咖啡屋”手机群里的一段故事,不仅让我回忆起很早读过的一本书上的话,它是这样说的:“酒太烈,茶太闲,唯独喝咖啡让人变得从容……

本文标题:为爱保驾护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