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真爱溢满伊甸园


2005-06-20 10:06:49 来源:信德报(第238期)

———写给新婚的表弟


亲爱的两位表弟:
    你们好!
    2004年和2005年是值得你们铭记一生的年度。因为这是你们一生中最甜蜜、最幸福的岁月。我真诚地祝贺你们新婚之喜。没有什么贺礼相赠,就让我以祈祷和祝福作为礼品馈赠给你们吧。
    茫茫的人海之中,寻觅到了真爱。你们当以圣洁和虔敬的心敬畏上主,珍爱对方。圣保禄宗徒以基督爱教会为喻阐明婚姻的神圣,他说:“总之,你们每人应当各爱自己的妻子。就如爱自己一样;至于妻子,应该敬重自己的丈夫。”(弗5:33)
    在这里,我想给你们讲述一个由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撰写的一个关于真爱的故事,故事以《创世纪》中的原祖父母为原型巧妙地展开。
    当原祖亚当和厄娃奉命来到世界上出力劳作、善尽生育子女的职责后,厄娃蒙召离世。年事已高的亚当回忆他们夫妇二人相爱的日子,想起昔日在乐园中携手漫步在林荫路上的情景,老人经常黯然神伤。
    在一个秋风瑟瑟的日子,老亚当去坟茔祭奠亡妻。望着满目萧然的落叶随风飘落,坟上的枯草在风中颤抖,亚当倍感凄凉。他噙满热泪仰天长叹:“厄娃啊,我的爱妻。你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伊甸园!”
    这个古老的故事写得感人肺腑。我每次读这句话都会深受感动。因为这一声道出了亚当对妻子的深情爱恋,每一个字都是他历经沧桑之后情感的结晶,就像钻石一样闪烁着爱的光芒。这一声凝聚了他心底最真切地爱,是一份绝不会轻易表露出来的沉甸甸的爱。苍苍的白发便是天主赐予他生命中的“爱情荣冠”。
    亲爱的表弟,我讲述这个故事,只希望你们认识到:绝美的爱情不是花前月下的享受,而是历经岁月磨练的真情演绎。你们在婚姻中誓守爱的盟约,真的需要建基于对天主虔敬的基础上。无论何时何地,如果远离了天主赐予你们的丰富恩典,你们就会丧失珍爱对方的动力。泰戈尔在《吉檀迦利》中写道:“你这万王之王曾把自己修饰了来赢取我的心。因此,你的爱也消融在你情人的爱里。在那里,你又以我俩完全合一的形象显现。”
    天主借婚姻使你们的生命日趋成全,这是他在你们身上要成就的一份美好的旨意。当天主将女人厄娃领到亚当面前时,激活了他们内心深处对对方的爱慕。天主将自己对人类的眷爱铭刻在他们的心中,使他们明白:只有对方才是“相称的助手和伴侣”,并藉夫妻之爱分享天主的圣爱。所以,人类夫妇之间的和谐恩爱应该超越人与生灵之间的一切情感,因为婚姻实在是彰显了天主的光荣。
    耶稣赴加纳婚宴,以初行圣迹作为祝福婚姻的一个宣告:在每一对基督徒圣洁的婚姻之中都蕴含着基督与教会结合的神圣奥秘。我们可以说,恪守婚姻的承诺,便是完美地践行基督与教会间爱的盟约。
    亲爱的表弟、弟妹们,愿你们在婚后的顺境中勉力作到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即使在逆境中也能和衷共济、相濡以沫。愿你们及天下所有的“比翼鸟”都能像一群思乡的鹤鸟(泰戈尔语),使生命启程回到它永久的家乡。
                          
                           你们亲爱的表哥:明颂修士
                                05年5月2日于唐山

 

本文标题:真爱溢满伊甸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