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葡萄牙方济各会修士最早发现柬埔寨吴哥遗迹


2015-09-16 08:43:22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为配合国家外交大局,进一步增进中柬合作与交流,由陕西省文物局、柬埔寨文化艺术部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柬埔寨王国国家博物馆承办的《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特展近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

    柬埔寨,旧称高棉,是东南亚地区的文明古国,于公元1世纪下半叶建立统一的王国,其中9—14世纪的吴哥王朝,国势强盛、文化发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在吴哥城内,52座宝塔及5座城门顶部都雕刻着象征王国的巨大四面佛像,200多个微笑的面孔俯视着吴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可见其神秘的笑容,人称“高棉的微笑”。

    该特展共展出柬埔寨国宝级文物80件,这些再现吴哥文明辉煌的展品分宗教神像、法器用具和建筑艺术三部分。在建筑艺术展区“吴哥的发现”展板上这样写道:近代以来,最早发现吴哥遗迹的是葡萄牙方济各会修士和旅行家安东尼·达·玛格达连那。1586年,他游历吴哥,并向葡萄牙历史学家蒂欧格·都·科托报告其游历吴哥的见闻:“城为方形,有四门,有护城河环绕……建筑之独特无以伦比,其超绝非凡,笔墨难以形容。自此,曾经一度人声鼎沸又一度无人问津的吴哥窟,再度呈现世人眼前。

    1857年,驻马德望的法国传教士夏尔·艾米尔·布意孚神父著书《1848—1856印度旅行记,安南与柬埔寨》,书中报告了吴哥情况,再次将吴哥遗迹以文字的形式呈现世人眼前。

    吴哥窟是古代东方四大奇迹之一,修建于公元12世纪,是在平原上用石头垒砌而成的、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共有石柱1500多根,共用石头三千多亿吨,是举全国之力修建35年而成。建造时没有使用粘合剂,只是靠石头的自重和相凿的契合使石材严丝合缝。石头上,巧手的工匠雕刻上了精美的图案,还有传世的浮雕,工艺之艰巨、雕塑之精美、建筑之宏伟令人叹为观止。然而这座美轮美奂的世界建筑奇迹,却在15世纪初随着王朝的衰退与落寞逐渐隐匿于森林之中。从此,无人知晓、无人问津。直至1586年,方济各会修士和旅行家安东尼奥·达·马格达连那游历吴哥、发现吴哥、报道吴哥,曾经被世人遗忘、冷落的吴哥窟才得以受到世界各国的关切、关注,在各国文物工作者的鼎力支持、大力帮助、全力修复下,这座浮雕精致、饱经风霜的宏伟建筑再现昔日风姿、再展昔日风采。这其中,最早发现吴哥遗迹的葡萄牙方济各会修士安东尼·达·玛格达连那功不可没。

    另悉:此次特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个柬埔寨文物展览,而陕西历史博物馆是继首都博物馆、广东博物馆之后在华展出的第三站。艺术不分国籍、不分宗教,那些令人赏心悦目、让人叹为观止的古代文明,将永远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光照世人。

本文标题:葡萄牙方济各会修士最早发现柬埔寨吴哥遗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