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接见耶稣会难民服务社:加强难民儿童教育,“让慈悲动起来”


2015-11-15 04:18:5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14日上午在耶稣会难民服务社(JRS)成立35周年的机会上接见了该机构成员。教宗表示:每个移民都有“身为天主子女的不可剥夺的尊严”。陪伴难民、为难民服务、保护难民的权利,也意味着投身於教育事业,因为我们可以给予儿童的“最佳礼物”就是一张课桌。
今天全球共有约6千万难民,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纪录。教宗方济各从联合国的数据谈起,强调“这些统计数据背後有人的存在,每个人都有一个名字、一张面容、一段故事,以及身为天主子女的不可剥夺的尊严”。
35年前,当时的耶稣会总会长雅鲁培(Pedro Arrupe)神父成立了耶稣会难民服务社,目的是接纳当时在中国南海面临海盗和风暴袭击的南越船民(boat people)。教宗说,雅鲁培神父“希望耶稣会难民服务社能满足难民在人性和灵性上的需求。因此,我们不仅要满足他们所急需的食物和庇护,也要让他们看到自己受伤的尊严得到尊重,得到聆听与安慰”。

今天耶稣会难民服务社的救助行动散布全球十多个地区,在45个国家开展项目。教宗表示,“陪伴难民、为难民服务、保护难民的权利”是耶稣会难民服务社使命的三个关键点。“你们选择临在於有更大需求的地方,正在或刚刚发生过冲突的地区服务,使你们举世闻名,让世人知道你们是亲近百姓、能够从百姓身上学会如何更好服务人的人”。教宗继续说,你们每个项目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帮助难民增强自信,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与生俱来的潜能,让他们有能力保护他们个体和团体的应有权利”。
教宗向与会者说,你们的工作是为难民提供“希望与未来”,这尤其可以通过“具有重要地位”、可以让移民“躲避危险”的教育服务来实现。“提供教育服务绝不仅是传播理念。这是一项可以让难民超越艰难生活、保持希望、相信未来和制定计划的行动。你们可以给予儿童的最佳礼物就是一张课桌”。
“对於被迫迁徙的儿童而言,学校是自由的空间。在课堂上,他们受到教师的照顾和保护。不幸的是,学校未能在暴力播种者的袭击下幸免於难。而实际上,教室是分享的场所,即使学生们属於不同文化、种族和宗教。在学校里,他们遵循有规律的节奏和令人舒适的秩序,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重新感受到‘正常的生活’,而父母也很高兴他们去上学”。因为教育“为难民儿童提供一条重新发现自己的真正圣召、发挥自身潜能的途径”。
“然而,有太多难民青少年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受教育的机会有限,尤其对於女孩子而言,对於中学教育而言”。为此教宗宣布,在即将到来的慈悲禧年中,耶稣会难民服务社将发起一项“让慈悲动起来”的全球教育活动,目标是帮助另外10万名难民青年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教宗最後想到逃往埃及躲避暴力、“在外乡人中寻求庇护”的圣家,并祈愿上主的慈悲在未来几年能抵达“众多的儿童和家庭”。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接见耶稣会难民服务社:加强难民儿童教育,“让慈悲动起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