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理问题忽视不得


2015-12-28 09:33:34 作者:伯多禄 来源:《信德报》2015年12月10日,46期(总第656期)

    在上海工作期间,有位来访者王医生,她是上海某大医院的心脏专家,前来咨询焦虑和工作压力的问题。她抱怨说,她每天都要接诊上百病人排队看病。其中大多数的病人都是没事找事,无病呻吟,“他们不应该去看我,而是应当到心灵花园来看你!”
    王医生继续抱怨:“很多病人根本就没有心脏病,但是当你告诉他没有病的时候,他反而跟你急,‘如果没有病,我为什么感到心疼、胸闷、呼吸困难!’很多病人,你给他开药少了都不乐意,感觉你没有认真为他看病。真是岂有此理!”王医生很愤怒。
    王医生的经验绝不是个案。我还有很多其他医生来访者,他们都有类似的抱怨。
    想必大家也都知道,心情不好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就如中医所言,“怨伤脾、恨伤心、恼伤肺、怒伤肝、烦伤肾”。根据我们日常的经验,我们会发现,那些经常心情不好的人,身体一定多病。据现代医学研究发现,80%以上的身体疾病基本都是由于长时间糟糕的情绪所引起的。每个人身上都有癌细胞,而激活和催发癌细胞的主要因素是心理问题。有位朋友2013年患肝癌去世了,我认识他好多年了。他没有任何不良习惯,不吸烟,很少喝酒,身体一向健康。但10年前,他工作上遇到重大挫折,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他总是压抑着。我相信,这是他患肝癌的主要原因。
    心理问题不能再被忽略了!
    但是,中国社会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严重不足,对心理咨询存在很大误解。以为去看心理医生要么是“神经病”了,要么就是毫无用处。他们以为,心理咨询无非就是给求助者讲一堆大道理,而这些道理人人都懂——没有用的。笔者有多个亲戚、朋友、同学被一些严重的心理问题所困扰,但他们却毫不知情,还以为自己本来就如此,或以为他人的人品有问题。我也曾建议他们去看心理医生,而他们却露出不屑或是疑惑的表情。
    很多来访者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做咨询,而他们都已经被他们的心理问题困扰很多年了,也尝试过很多方法,包括去医院看病、去精神卫生中心开药、向家人朋友诉说等,都没什么效果。他们都是怀着再做最后一次努力,如果不行就彻底放弃。经过几次的咨询,他们都感觉好多了。很多来访者对我说,“早知道会这样,多年以前我就会来寻求心理咨询了。”也有很多人对我说,“如果父母懂一些,在高中或初中期间就带我来看心理医生,我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还有许多来访者,虽已到中年,多年来一直被自己的焦虑或糟糕的人际关系所困扰,一直以为是自己性格问题所导致,也因此一直在怨天尤人。但经过几个疗程的心理治疗,他们的性格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人际关系好起来了。
    好几个来访者谈到这个问题都认为,只要用对了方法,“本性”其实是可移的。

本文标题:心理问题忽视不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