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神同祷运动


2005-07-21 09:54:01 作者:张春申神父

  编者按:对于广大教友来说,对圣神的认知程度相对于天主圣父、圣子还是比较欠缺的。其实圣教会的发展全依赖于圣神的德能。熟悉圣经的人都知道,耶稣去世后,门徒们情绪低沉,无所适从,但当五旬节日圣神降临后,他们心中立刻充满圣神的爱火,分行天下,勇敢地宣讲福音,伯多禄一次宣讲就有三千人归化(宗2:37-41),教会从此兴旺起来。
    令人惋惜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一度忽略了圣神的德能,以致教友们在神业上懈怠,信仰僵化,福传停滞不前。
    梵二大公会议后,教会要求神长教友重新认识圣神,领受圣神。近几年来大陆的神恩复兴运动逐步发展,给教会重新注入了活力。为加深对圣神的认识,我们今后将连续刊登这方面的内容。希望教友们能从圣神获取丰富的恩宠,活出基督徒的真实价值。


    圣神同祷运动本身很有介绍的价值。我们知道,基督教中有些派别是在圣神同祷运动下成立的,这些派别目前拥有1200-1400万的人数,而人数至今还一直不断地增加,比起别的教派之增加率竟有九倍之多,这是基督教中的一个特殊现象。同时我们也知道,自从梵二大公会议之后,我们天主教会内也特殊地兴起一种对天主圣神的敬礼,这就是所谓的“圣神同祷运动”。我的介绍将分成两部分来讲,第一部分是介绍圣神同祷运动的历史,第二部分是对于这个运动的神学评价,看看圣神同祷运动在神学方面如何被批叛。
    圣神同祷运动有三种不同的派别名称。第一种名称是从1900年开始,在基督教中产生的某些教派,它们是一种独立的派别,便是今日“主的聚会所”(Assembly of God)一类的教会团体。以下我们通称它为“原始的圣神同祷运动”,这是指1900年后,为基督教里的派别而言。第二个派别我们叫它为“基督教的新圣神同祷运动”,这是在1956-1957年以后,基督教里———即长老会,路德会或圣公会———所有的一种运动:他们保持自己的教会而不放弃,可是却共有着一种圣神同祷运动。第三个就是自1967年以后,在美国天主教开始酝酿的圣神同祷运动,我们叫它是“天主教的圣神同祷运动”。显然地,在圣神同祷运动的历史上有几个明确的派别,所以我将在第一段中介绍这三个圣神同祷运动的历史。
    首先我们看看“原始的圣神同祷运动”的来龙去脉。这个“原始的圣神同祷运动”在思想方面有两个特点,一是对圣经的注解采取“基本主义”(Fundamentalism),即是相当地按照字面去解释,态度也十分保守;第二,在宗教生活方面他们是属于“兴奋派”(Rivivalist),注意宗教的情绪,兴奋的表达,并且要求在祈祷中具有宗教经验。这是原始圣神同祷运动的两个特点。究竟它是怎么样产生的?在美国卫理公会中有一派“神圣派”(Holiness),对于卫理公会的创办人卫斯理思想中的“整个的成圣”特别注意。一个教友除了领了洗外,还需要另一个新的经验———“整个的成圣”或是“第二度的祝圣”。有了这样的“第二度祝圣”的人,再也不会受到许多罪的骚扰。对此还有一个很普遍的名称叫做“圣神内的洗礼”(Baptism in the Holy Spirit)。不过卫理公会内“神圣派”的人所要求的“第二度祝圣”———在圣神内的洗礼,完全是属于内心的经验。
    原始圣神同祷运动的成立:在1900年帕亨时(Charles F. Parham)在美国堪萨斯城创立了一所圣经学校,校内共有30多位男女教友学生。有一次他们研究圣经的时候提出了个问题,要求同学们回答:就是所谓“第二度祝圣”或是“在圣神内洗礼”究竟在圣经里给了些什么样的标记?他们根据宗徒大事录第二章1-12节:天主圣神降临的记录,第十章44-48节:伯多禄跟科尔乃略领洗以后的事件以及第十九章1-7节:圣保禄在厄弗所付洗的这件事情。根据这几节,他们发现,在圣神内的洗礼有的记号是“异语的奇恩”。当这30多位教友在学校中研究圣神洗礼的标记后,他们有着一股热潮,大家几天不断地祈祷,求天主圣神给他们洗礼,求圣神的降临。1901年1月1日,有一位女学生奥斯纳(Agnes Oznam)在祈祷中祈求帕亨给她覆手,在覆手的时候她经验到圣神的洗礼,之后,她开始讲异语。几天后跟她在同一个学校的30多位男女同学都有了这个讲异语的奇恩,从此,圣神同祷运动出现了。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圣神同祷运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