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神同祷运动


2005-11-21 09:09:30 作者:张春申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49期)

    对于前面所讲的四个问题在神学上的评价, 我们采取相当积极的态度。现在我将有关教会的训导文章摘要报告,以作为结束圣神同祷运动的评论。这是1969年美国主教团聘请专家研究之后,在11月14日发表的一篇关于圣神同祷运动的声明。我现在把大略的主张说明一下:
   (一)在圣神同祷运动里,的确可以看出一些感情主义的色彩,也有一些好像极特殊的宗教经验;不过,我们需要对这些因素做更深入的研究。这些现象并不是整个美国的圣神同祷运动中都有的。
   (二)这个天主教的圣神同祷运动在这份文件中特别声明应当跟传统的原始的圣神同祷运动有着明确的分辨。这份文件始终认为,原始的圣神同祷运动多少有着感情上的冲动,甚至戏剧化的表现。不过,天主教的圣神同祷运动却是平缓的、安静的。
   (三)对于整个的圣神同祷运动来说,这份文件承认有其存在的理由,就是天主圣神临在的祈祷,并有圣经上的根据。对于所谓的奇恩,如讲异语、治病等现象,本文件认为会有弊端,但可加以纠正。此外,并对梵二之后对奇恩的神学加以承认,因为我们的圣经里也有奇恩的现象。
    总之,该文件说我们要看它们的结果,这许多效果是朝拜圣体、念玫瑰经等热心的敬礼。所以对奇恩,他们认为应当继续研究,却不可先天地因着一些现象而对于这个运动有所怀疑。
   (四)最后主教团同意,圣神同祷运动,应该让它发展下去而不该禁止,鼓励每一位主教采取某一种的防卫性的监督和指导,同时还希望神父们参加,给这个祈祷会或圣神同祷运动足够的指导,不要让宗教的经验、宗教的情绪掩盖宗教的教义。
    这是美国主教团的呼吁,可见各地对它的重视。我个人认为如果对圣神同祷运动有了足够的了解,知道它的重点何在,某些现象的有无都没有什么关系,所要的是天主圣神给我们的内心经验中,使我们的教友生活更真实地履行在天主圣神推动下的一切研究成果,那么这个运动是值得推行的,因为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天主圣神所给的恩惠。    (全文完)

本文标题:圣神同祷运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