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神同祷运动


2005-10-08 09:51:29 作者:张春申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46期)

    现在我们进到第三个问题,这些圣神同祷运动是否有一些不良的神修因素?这里有许多不同的意见。在美国有一位相当有名的社会学家兼神学家葛利雷(Andrew Gree-ley),他在“NCR”这很前进的神学报纸上,对圣神同祷运动有这样的批评:他认为圣神同祷运动里有讲异语的现象,因此这个运动的神修是不健康的,异语的现象是感情的骚扰,不是来自天主圣神,天主圣神不会用这种奇怪的行动来通传他自己。他并且说这些异语是由于人极大的“易感性”而讲出的,他甚至说这许多异语的现象会引人走到歇斯底里的程度。所以他认为圣神同祷运动没有什么危险,只是在神学上相当的不健康,这是葛氏对于圣神同祷运动一些现象的批判。
    可是就在“NCR”,奥康南(Edward o''''''''''''''''Connor)说:根据心理学的研究及自己三年的观察,感情的骚扰和讲异语完全是两回事。在三年的观察下,他发现精神正常的人有这样的异语,他有这样的奇恩之后仍是正常的;有一些精神错乱的人如果发生异语的现象,最后终究会被人看出来精神不正常。所以可知道这位反驳者的意思,异语的现象不可抽象地被捏造为精神错乱的现象,因为事实上精神很正常的人有了这个异语的现象后,仍然是正常的,不正常的也终究会被人识破。
    对圣神同祷运动真正研究的人是位女士,名叫海恩(Virginia H. Hine),她是一位心理学家,曾经将很长的研究发表在一本有名的心理学杂志上。她的研究对象是异语现象,她做了很多的参考、观察而描写“异语”。讲异语的人有的时候说得很短,有的时候说得很长,达一小时之久,然而令人难懂的是这些话具有一定的格式和韵律,而且不同的人讲异语也具有不同的格式,有的时候会同时使用两种不同的格式韵律;至于那些讲异语的人,他们自己的感觉是有一种来自别的世界的力量叫他赞美,让他在讲异语中感到快乐和平安;同时,讲的人有些是自由的,有些却觉得不自由,然而讲异语的人从来不丧失他自己的意识,他知道自己在讲。她对异语的现象做了这样的描写之后,认为在19、20世纪把这种讲异语的的现象看成精神分裂或者是歇斯底里;事实并非如此,绝不能滥用这种心理学上的精神分裂或歇斯底里来解释这个异语。因为她参加过三个圣神同祷运动的团体,这几个团体都很正常,并没有因为讲异语而招致病态,所以她对于有人怀疑“异语是情感方面的不正常”或者一个“易感性”,在基本上来说,她到现在的态度是消极的。换句话说,作为一个心理学家,她的材料不足够叫她肯定“讲异语是易感性、是精神方面的不成熟”;相反的,她在这几个团体中看到的是正常的现象。
    奥康南所有的观察和海恩所做的研究只有更增加我们的信心:圣神同祷运动的现象是相当正常的,扫除了一切疑虑;当然,例外的现象则又当别论,所以我们对第三者的答复也是消极的。
                                                              连载五

本文标题:圣神同祷运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