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受法国《十字架报》采访:世俗和法治为宗教自由提供保障


2016-05-18 03:13:46

(梵蒂冈电台讯)法国《十字架报》(La Croix)5月17日公布了对教宗方济各的长篇访谈,谈话内容涉及圣召危机、恋童癖的问题,以及天主教会与圣庇护十世司铎兄弟会的关系。教宗说,“虽然法国是教会的长女”,但她依然是“有待福传的边缘地区”。教宗表示自己曾收到法国总统奥朗德和该国主教团的访问邀请函,但现在还没有确定日期,他认为法国举行选举的2017年应该不在考虑范围之内。教宗还说,他可能访问马赛,因为马赛象徵面向世界的门户,而且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教宗去过那里。
关於福传,教宗强调“司铎并非必不可少”。教宗列举韩国教会的历史说,在第一批传教士抵达後的数个世纪,平信徒成了福传的先锋。“圣洗圣事赐予福传的力量”,信徒在圣洗圣事中领受的圣神“推动他们走出去,勇敢地传播基督的讯息”。教宗再次提醒要警惕“教权主义”,因为它很“危险”。
近几个星期以来,法国教会因几起恋童癖事件而动荡不安。教宗关於这个问题回答说,“在这方面不应该有超出有效期的问题。司铎原本蒙召将儿童引向天主,现在却因自己的侵犯行为而把孩子给毁了,他们播种了恶、怨恨和痛苦。一如本笃十六世所说的,我们应该对恋童癖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关於法国教会和圣庇护十世司铎兄弟会的关系,教宗声明:“我们正在缓慢、谨慎的前进”,教宗将勒菲弗(Marcel Lefebvre)主教的跟随者看作是“走向圆满共融的天主教徒”。教宗指出,他们的长上贝尔纳·费莱(Bernard Fellay)蒙席“是一个可以协商的人”。
在谈到移民问题以及基督徒与穆斯林的关系时教宗表示,“我们不能以非理性的方式打开家门,而要挖掘问题的根源所在”,想想他们“为什麽”移民,上百万人逃难的原因是什麽。随後,教宗再次谴责“朝拜财神偶像的全球经济模式”,勉励欧洲人促进移民的融入,而非“隔离他们”。教宗还说,“基督徒和穆斯林和睦共存是有可能的,我相信今天不存在对穆斯林的恐惧,只有对伊斯兰国及其征服战争的恐惧”。教宗继续说,“征服的概念的确属於伊斯兰宗教精神,但是人们也可以用《玛窦福音》结束语所表达的征服的意思来论释,福音中耶稣派遣祂的门徒往普天下去传福音”。因此,教宗邀请大家反思“把太过西方化的民主模式出口至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是否合适,在这之前伊拉克有一个强权政府,而利比亚还处於部落体制。教宗总结道:“我们不能撇开这些文化贸然前行”。
谈到世俗与宗教自由的问题,教宗明确表示“政府应该是非宗教性的”,“宗教国家不会有好结果”。教宗解释说,“我认为俗化在稳固法律的陪伴下可以为宗教自由提供保障,为我们提供一个不断前进的参照框架;我们是平等的,是天主的子女,拥有人性尊严。人人都应该有表达自身信仰的自由。如果一个穆斯林女性想要佩戴面纱,她应该有权这样做;同样地,一个天主教徒若要佩戴十字架,他也应该有权这麽做”。
教宗也被问到其它有关俗化的问题,例如天主教徒面对安乐死和同性结合的法律,是否应该扞卫自己的信念。教宗指出,国会应当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辩证,作出解释,给出理由”,“如此社会才能获得发展”。但是,当一项法律被通过後,“国家也应该尊重人的良心”,“良心异议权应该在每个法律架构内得到认可,因为这是一项人类权利。对於一个公职人员也是如此,因为他也是人”。

本文标题:教宗接受法国《十字架报》采访:世俗和法治为宗教自由提供保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