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携手同行 共筑未来

—— ——写在信德社成立、信德报创刊25周年之际

2016-09-01 08:29:38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过去(部分)和现在的“信德”编辑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教会好像阳春的河床,冰层渐渐消融——严冬终于慢慢过去了,教会的春天悄然来临。
    为回应当时神长教友们的信仰生活需要,及亟待复苏的地方教会和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在天主圣神的带领、政教领导们的理解、一批前辈神长教友们的支持下,1991年4月和9月,河北天主教信德编辑室(今河北“信德”)和“信德”在中国天主教会人口最多的河北省先后成立和创刊。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信德”与“信德”不知不觉地已经陪伴地方教会和中国社会及普世教会同行了四分之一个世纪。
    25年来,在教内外各界的支持下,我们始终致力于出版教会及转型时期社会发展需要的图书,尝试满足各地神长教友们的神修和牧灵福传及修院教学需要。从初期的《圣月》、《默想全书》、《赞美的力量》、《每日礼赞》到后来的《天主教教理》、《慕道者指南》,再到今日的《偕主读经》、《青年要理》、《每日圣言》等,“信德”付梓了400余种图书,广受读者朋友们的喜爱。
    “信德”的出版则从不定期到周报,从黑白到彩色,版面不断扩容,25年间,600多期报纸俨然构筑了横跨两个世纪的时代画廊。在这个特殊的画廊里,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教会与时代同步发展的印迹,听见各地教会在时代进程中前行的足音。
    从那时至今,作为一个“了解中国教会的窗口,丰富信仰生活的园地”,“信德”从灵性信仰层面陪伴不同年龄段的各地神长教友一路同行,记录了地方教会乃至普世教会的变革与发展历程,也让广大读者感受到了25年来中国宗教政策的发展调整以及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当我们回眸一个个不寻常的时间节点时,昔日熟悉的时刻再次呈现眼前。
    1991-1999年(从创刊到百期):这一时期,“信德”的落脚点放在宗教政策进一步落实、教堂修缮及新建,神长教友们的灵修急需,地方教会的修和、男女圣召陶成,教会新鲜血液的输入,为耽搁的一代补行圣事等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上,教会从百废待兴中逐步走入了正轨。
    1999-2003年(100-200期):广大神长教友怀着世纪情结,迎来第二个千禧年,并对第三个千年——教会所预言的“东方人的世纪”——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和期待。这一时期,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在办好医疗卫生、幼儿及孤残弃婴照顾的同时,地方教会也开始关注麻风病患,投身安老事业,尤其区域性和教区性的社会服务机构得到发展。教会的社会服务,慢慢获得了社会人群的接纳,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2003-2010年(200-400期):这一时期,教会的福传意识明显增强,神长教友不单把身边的人引向教会,更让福传的步子迈向更广阔的天地,在某些区域掀起了福传的高潮。这一时期,学习圣经成为教会上下的普遍认识,圣经及相关书籍的热销,从侧面可以看到牧灵方向的改变以及教友对真理追求的渴望。
    2010-2016年(400-700期):这一时期,在教宗本笃十六世和方济各的先后带领下,教会开始以变革铸就发展,节俭、廉洁、规范、行动,成为教会新时代的主旋律。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教会福传的新渠道。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收入的不断提高,中国的神长教友走出了国门,各大朝圣地留下了我们深深的足迹。
    25年来,“信德”始终坚持致力服务各地教会、展示各教区各堂区神长教友的时代风貌、传播正能量的大方向。
    25年来,“信德”始终默默陪伴在各地神长教友身边,尊重不同团体,避免纷争,惟从灵修信仰和牧灵福传及其美好见证等层面去推动修和、不断前行。
    25年来,“信德”始终坚持与社会人群携手同行,为弱势群体呼吁发声,回应教会及社会的需要,重塑教会新时代的形象。
    斗转星移,回顾已走过的25年历程,可以看到,无论在舆论导向上,还是在办报质量及发行数量上,抑或版面、内容上,“信德”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她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天主的助佑,政教领导的关心,也与老中青通讯员和作者的辛勤笔耕、各地一批批义务发行员的慷慨奉献、信德团队的精诚努力分不开,更有无数读者朋友一直不离不弃的忠实陪伴。
    时光流逝,真情永恒。我们感恩天主赋予我们“信德”,这“信德”,是基督信仰的一个真切表述,也是我们从事文字福传的目标所在;我们感恩神长教友的通力合作,让“信德”得以发展,并先后催生了新的机构(信德文化研究所、信德文化学会、定汉基金、进德公益等),促进了地方教会及神长教友对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意识的提高。
    回首25年的书报编辑工作,也留有不少的遗憾,出现了审稿和校对等方面的失误和错误,感谢很多位读者朋友曾一次次来电来函指正,一方面显示了他们对教会书报的喜爱,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他们对文字工作的重视及信德团队的殷殷关切。而这,恰恰也是信德团队今后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完善的最大动力。
    未来的岁月,在圣神的引领下,我们将继续加油、努力,为各地神长教友奉献更好的精神食粮,作上主得心应手的工具;同时积极面对全球化和互联网及社交媒体时代的挑战,努力推动地方教会文字牧灵福传事业的转型发展,携手大家,继续为天国、教会及社会人群贡献微薄的力量。
    今日的世界,教会遭遇了网络时代世俗化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信仰的光芒将永远照耀,圣神的惠风吹拂下,中国大地依然会春暖花开,秋实累累,信德愿继续见证未来精彩的岁月。

                                                                                                                                     (稍后见更多照片)

本文标题:特稿:携手同行 共筑未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