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西安南堂建堂300周年庆典之五:本堂主保瞻礼恭迎圣方济各圣髑


2016-10-09 09:33:04 作者:西琳 荒漠甘泉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0月4日是西安教区圣方济各主教座堂(西安南堂)本堂主保瞻礼,也是南堂建堂300周年庆典的第四天,上午9点,在南堂广场举行了庆典弥撒,并隆重恭迎圣方济各一级圣髑。由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主礼,南堂本堂张小锦神父、副本堂李玉龙神父襄礼,三原教区韩英进主教、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渭南教区同长平主教、平凉教区韩纪德主教及来自省内外的106位神父共祭,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西安备修院、圣心会、圣母会修士修女及各地教友4000余人参礼。

    金秋十月的西安南堂,红柿挂树,硕果满枝。10月4日的西安南堂,人潮如海,圣乐飞扬。上午9点的弥撒庆典进堂式比以往更为隆重,在铿锵有力的鼓点声中,10位身着白色汉服的女青年,跳着中国传统民族舞蹈,甩起水袖,恭迎亚西西圣方济各圣像进堂。在她们之后,2位身着黑衣、戴白手套的男青年抬着圣方济圣像,缓步向圣堂前行。吊炉、十字架、福音书、蜡杆、辅祭人员、修女、修士、神父、主教依次列队前行。

    党主教在讲道中谈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圣殿的重献礼,希望我们通过这次神圣的庆典礼仪,增强教区内的共融、团结,增强凝聚力,并通过对先辈们艰辛信仰的见证,坚定、坚强我们的信仰,勇敢承担起福传的责任和使命。”主教在讲道中还勉励大家要效法圣方济各贫穷、谦逊、简朴、服从的美德,崇尚和平、热爱大自然,做和平的创立者、和平的传播者、和平的建树者。

    讲道后,党主教及两位襄礼神父走到祭台前台阶处,神长教友们站立肃穆,恭迎圣方济各一级圣髑。恭迎圣髑时,有的教友虔诚默祷、有的拍照记录庄严神圣时刻、还有的目不转睛注目着圣髑,党主教从住院会刘神父手中双手接过圣髑,安放在祭台东侧圣方济各圣像旁的蜡台上。在领圣体礼后,党主教双手捧着圣髑,缓步步入圣堂,将圣髑安放于圣堂西侧的耶稣圣像前。此次安放的圣方济各一级圣髑,置放在一个圆形金属容器内,用透明材料密封,并用丝线缝在一起,圣髑将长久安放在圣堂内,供信友瞻仰敬拜。随后,主教宣布了圣髑敬礼。

    弥撒礼成后,在圣堂广场举行了庆祝会。由西安教区社会服务中心陈瑞雪神父主持。陈神父首先邀请大家怀着极其崇敬的心情静默片刻,为纪念在过去300年中建设南堂、在南堂举行圣事、辛勤福传的所有中外传教士,并与他们一起向天主献上我们卑微的感恩和祈祷。静默后,会场鸣炮奏乐,向改革开放以来在南堂为荣主益人、辛勤工作过的、安息主怀的姬怀让主教、李笃安主教及诸位神父、修女表达深深地怀念与感激之情。庆祝会中,还举行了建堂300周年纪念碑揭幕仪式。党主教与韩主教、吴主教、同主教和韩主教来到圣堂东侧、在一片花草树木之间竖立的建堂300周年纪念碑前,共同为纪念碑揭幕,揭幕仪式后,党主教发表了重要讲话。

    庆祝会后,五位主教与参礼的百余位神父在祭台前合影留念,随后,主教们与圣心会、圣母会修女,合唱团、鼓乐队教友分别合影留念。堂区还向前来参加庆典的每位主教、神父、修女赠送了300周年纪念画册《道路》。堂区在餐厅内外设立了多个就餐处,为前来参礼的神长教友们准备了午餐,至此,西安南堂建堂300周年庆典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文标题:陕西:西安南堂建堂300周年庆典之五:本堂主保瞻礼恭迎圣方济各圣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