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悟“痛苦”


2005-10-04 09:20:47 作者:依搦斯 修女 来源:信德报(第246期)

    俗话说:一个不经历痛苦的人,是永远不会成熟的人。神父说:痛苦是天主化了妆的礼物。神学讲:因救主耶稣的苦难,死亡而圣化了痛苦……但就人的本性而言,痛苦却是永远不受欢迎的。否则,我们就会听到这样的祈求:“痛苦、患难,你来吧,好叫我更接近天主。”事实上,不管是来自于人心灵的,精神上的,还是肉体的痛苦,出于人本能的反应,人对痛苦的抗拒和不接纳却更加剧了痛苦的重量。
    圣保禄宗徒曾祈求天主拿掉他不利于传教的疾病。(格若12:7-8)主耶稣基督面对十字酷刑,在山园祈祷时,也发出惨痛的呼求:“父若可能免这苦杯!但不要照我的意愿,而照你所愿意的。”(谷14:36)事实上,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不能幸免,痛苦更是人生的常客,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如何看待痛苦呢?是躲避、视而不见?还是怀着积极开放的态度去承认它、接纳它,并在主内得到圣化,与救主的苦难相结合。显而易见后者才是我们基督徒的最为可取的态度。这也是在很多具有深刻信仰经验的人身上不证自明的。
    前几天去探望一位忙于“前线”传教的神父,由于太急于天主的事业,骑车在路上发生意外事故,腿严重骨折。这对一个风风火火的年轻人来说,不啻一大痛苦的打击。正愁着不知如何去安慰对方,那神父却不无打趣道:“看,天主用这方式来灭灭我的锐气,给我机会停下来,告诉我‘不仅仅为天主而工作,也当记得工作的天主’很感谢佘山圣母保佑(圣母月伊始)从车上撞摔出去几米远,竟然没有成为脑震荡或植物人。不过呢,有两、三个星期的反省和休息足够了,伤筋动骨一百天,可受不了。”我们知道,神父依然牵挂的是天主的事业,对他而言这些痛苦算不得什么,反而有那么多值得感恩的东西,其实这位神父完全有理由,也够资格去牢骚、抱怨一下天主,“别忘了是为你工作才致此的呀!”可见,即使是意外的痛苦打击,若换一个角度去看,去面对的时候,痛苦的性质也会完全改观,确实为一个人不无沮丧的抱怨没有一双合脚的鞋子时,他该睁眼看看那些没有脚的人。
    也曾看望一位癌症晚期的患者,当别人告诉我,在她身上除了嘴巴还能说话外,没有任何好的器官可以运作了。本以为是令人心酸的探视,不曾想到,她却充满了无限的喜乐地对我说:“天主还允许我的舌头能讲话,那我可得充分发挥它的功能,免得白白浪费主的恩赐……”后来据她的家人讲,就在她生命的最后那段时日里,劝化感动了好几位病友认识了天主。
    现今我们不太容易定义痛苦,往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会将痛苦扩大,于是很难走出来,看到别人的需要,或者去关心那些精神和肉体上真正痛苦的兄弟姐妹,更有甚者,无病呻吟,包在自我中心的象牙塔里,将不足道的伤痛,精致的包起来,或者细细的加以磨碎,“珍藏心底”。时不时拿出来用舌尖舔吃,越这样做,越难以走出痛苦的小圈子,于是出现忧郁的、麻痹症的、醉酒的、吸白粉的糊涂人……。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如此,放眼看一下那些比我们更痛苦的人们,看一眼我们的使命,基督为我们都已亲自体验过了,当我们的生命以他为中心的时候,会有多么大的意义涌现出来呀!再看一看我们十字架下的圣母玛利亚,在生离死别的巨大痛苦之后,是什么力量使她勇敢的站在十字架下,并继续为她儿子的事业见证着?这没有巨大的爱是办不到的。可见,对圣母而言,爱成为一剂接纳痛苦的解药。
 当我们的救主顺命接受痛苦的死亡,并以此作为光荣圣父的使命时,他才光荣的死而复活,且永   远地进入了不朽的生命中去。而保禄宗徒的那根有碍传教的“痛刺”却得到主对他,也是对我们众人的许诺:“有我的恩宠为你们足够了。因为我的德能在软弱中才会显示出来。”(格若12:9)所以,各位亲爱的主内兄弟姐妹们,在我们面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各式各样的痛苦———十字架时,该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相信你会从我们的救主蒙难的榜样中获得力量。因为他许诺:“他决不许我们受那超过我们能力的试探,天主如加给人痛苦的试探,也必开一条出路,好叫我们能够承担。”(格前10:136)


 

本文标题:感悟“痛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