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体敬礼浅释 (上)


2005-10-14 09:03:41 来源:信德报(第246期)

    教会相信并体验到主基督复活后仍亲临教会中,与教会同行,尤其在宣讲圣经时、在团体祈祷中、在圣职人员身上、在施行圣事时,特别是在弥撒中祝圣了的饼酒形内,即基督的圣体圣血。
    同时,当我们为最小的兄弟服务时,也是为基督服务。
    以上基督亲临的方式 ,并不互相排斥,反而是各有所需,是基督活生生在我们当中,说话、祈祷、奉献、服务,并以自己的生命充实我们的生命,更使我们在他的生命里奉献自己,且共融合一。
    教会自古就保留圣体送给临终者、病人、被囚者或其他有需要的人。(在早期教会,因为没有平日弥撒,又教堂不多,故教友、隐修者,也被获准保存圣体作领受之用。后来,已盛行平日弥撒,且教堂充足,圣体遂保留在圣堂,随时可以送给有需要者,故教友等亦不再准私自保留圣体。)因为教会相信圣体是基督的亲临,作我们旅途生命的食粮,增加我们的力量,迈向天上永恒的共融。这好比圣经中的“玛纳”,支援天主的子民,直到福地。
    当然,教会给病人或其他需要者送圣体时,也与他们一起祈祷读经,并陪伴他们。
    正因为教会保存“圣体”,且深信基督亲临圣体圣事内,故此,基督徒在“圣体”前祈祷读经渐成习惯,尤其在第12世纪更加盛行;西方教会更以此作为宣认基督亲临圣体圣事内的表白。
    西方教会对基督实体临现圣体圣事内的信德表白,渐渐也发展到把圣体显供在信友面前,让信友凝视、朝拜和祈祷。这就是所谓“明供圣体”和“朝拜圣体”。在城市、农村也有以“圣体出游”来表示对基督亲临圣体圣事内的信德,并求主降福该城该村。一般而言,在结束“明供圣体”和“朝拜圣体”或“圣体出游”时,也以圣体降福信友,亦即所谓“圣体降福”。事实上,“明供圣体”、“朝拜圣体”、“圣体出游”和“圣体降福”,除了是信德表白外,也是信友在圣体前祈祷、读经、赞美天主,为与基督契合,并为生者死者祈求的好敬礼。       
               (待续)
      (摘自香港公教报2004/10/3)

本文标题:圣体敬礼浅释 (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