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体敬礼浅释(下)


2005-10-24 09:17:00 来源:信德报(第247期)

    可惜,后来有些教友因不谙拉丁文弥撒,或因教理不深,故此,对用本地话举行的热心敬礼,包括“明供圣体”、“朝拜圣体”、“圣体游行”和“圣体降福”的热爱,竟超过了弥撒和圣经。同时,一些教友也因为自感犯罪多而不敢领圣体,故此,“圣体敬礼”给人有本末倒置的感觉。
    今日,教会固然仍推崇各项“圣体敬礼”如“明供圣体”、“朝拜圣体”、“圣体游行”,包括以“圣体降福”结束上述敬礼。不过教会重新强调死而复活的基督,也亲临“圣言的宣读”、“教会团体的祈祷”、“圣职的服务”,以及“穷人”身上,虽然最卓越的亲临是在“圣体圣事”内的“实体临在”。
    故此,教会为使信友确实体尝基督在弥撒中,以不同形式,渐次亲临于“因主名而相聚祈祷的教会团体之中”、“圣言的宣讲”、“圣职人员的服务”,以至卓越地“实体”亲临圣体圣事内,教会规定“圣体”不可保存于举行圣祭的祭台,因为基督的亲临是“祝圣圣体”的效果,且在举行弥撒时,同一圣堂不可以举行其他圣体敬礼,如“明供圣体”等。
    为尊敬和妥善保存“圣体”,教会规定圣体应保存在固定、坚固、不透明,及锁牢的圣体龛内。圣体龛应设在圣堂内高贵显著的位置或小堂内,且有长明灯指示圣体的临在和表示尊敬。圣体龛钥匙该由圣堂的负责人妥善保管。
    为表明圣体源自弥撒圣祭,故此,明供圣体和任何圣体敬礼,都不可模糊这关系。如果在弥撒后立即明供“圣体”,要使用该弥撒祝圣的“圣体”。“明供圣体”也适宜在祭台上举行。(千万不要把“圣体”同“圣人圣像”一同放在祭台上,以免混淆主耶稣基督在圣体内的“实体亲临”,与圣像的“象征意义”。)在“明供圣体”时的下跪(鞠躬)等,都与弥撒中所做的无异。明供圣体时,至少要点燃弥撒中所用数量的蜡烛。(一般习惯,也可点燃比较多的蜡烛和奉香,以增加虔敬的气氛。)
    “明供圣体”是为在圣体前祈祷、读经。故此,禁止没有相当时间祈祷、读经、唱歌和默想的“圣体降福”,即禁止只为“降福”而明供圣体。
   “明供圣体”,在“圣体”前的祈祷、读经,是延续领受圣体后谢圣体的祈祷,渴望着与主耶稣的契合,故此,“明供圣体”该引导信友更渴望完善地实领圣体,与主共融。
    故此,教会重新强调“明供圣体”时不得在同一地点举行弥撒,同样,举行弥撒时,也不得明供圣体。
    (摘自香港公教报2004/10/10)

本文标题:圣体敬礼浅释(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