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学会祈祷


2006-02-24 09:11:02 作者:利清 来源:信德报(第257期)

      常听到有人这样说:“主日天来到圣堂,跪在天主台前,想祈祷,但不知从何说起,也不知怎样祈祷。”那么如何祈祷呢?

第一、要明确什么是祈祷?祈祷有什么重要性

    祈祷是人与天主关系的建立、交往,是举心向天主、同天主说话;是诵谢天主、赞美天主、向天主求恩;祈祷也是身为子女的我们在心神上与天主圣三的结合与共融。祈祷可以加深我们对天主智慧、真理、德能、美善与爱的理解,可以缩短我们与天主的距离;祈祷使我们归向天主,努力承行天父的旨意,寻求天主的国。耶稣说:“你们求,必将给你们,你们寻必将找到,你们敲,必将给你们开。”(玛7:7)可见,祈祷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选择合适的祈祷场所

    耶稣在祈祷的时候,总喜欢选择一些僻静的场所,如山园祈祷,同时耶稣教导我们:“你祈祷时,进入你的内室,关上门,向你在暗中的父祈祷,他在暗中看到你,必将赏报你。”(玛6:6)基督徒最合适的祈祷场所是圣堂,那是天主神圣的殿宇,宁静、安详,有祈祷的氛围,有利于心神收敛。但是,许多基督徒因工作的缘故,不能经常去圣堂,那么在自己的家里或单位找一个寂静的地方也是很合适的。

第三、选择适宜的祈祷方式

    祈祷方式有许多,但归纳起来有两种:口祷和心祷。口祷即把赞美、感谢、求恩的话语用口诵念出来,我们平日在圣堂念的早晚课就是一种集体口祷,这种方式无需知识,也不需考虑在天主前怎样祈祷,现成的祷词,只要留心理解,全神贯注地把自己融汇在口诵的经文中,这样就可以了。口祷有利于大家共同祈祷,从而形成一种合一、共融、团结、友爱的氛围,缺点是易形成“有口无心”的现象。心祷是和深知我们的天主的单独密谈,是无拘无束的交谈。在这里可以把“完整的我”呈现在他面前,我们可以放心、大胆的讲论一切:包括自己的想法、所犯的过失等等。这种方式适合个人祈祷。

第四、祈祷的内容,即说什么?怎样说?

    大多教友的祈祷只停留在诵念经文上,想祈祷但不知在天主前该说些什么。其实,在天主父前就象在我们的父母前,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有的人跪在天主台前说:“天主我一个卑微弱小的人,犯了无数的罪过,无脸面对,真不知该说些什么?”其实这已经是开始祈祷了。祈祷就是在和天主谈心,把我心想的说出来,让天主听;把我所求的说出来,让天主赐予。其内容源于生活,如工作一天后祈祷:“我今天工作的顺利都有赖于上主的眷顾,我要感谢你,我的天主。”在遇到烦恼时:“天主求你解除我心灵的烦恼,开心一点。”很简单、朴实。在圣母山上,曾看到一个妇女跪在圣母像前嚎啕大哭,谦卑的说:“圣母妈妈呀,求你帮助我,更求你能在天上为我转祷,使我的爱人回心转意,共同建设我们的家。” 所以祈祷不是让我们在做文章、做讲演,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心声。

第五、祈祷要有恒心。

    祈祷不是做功课,为能应付而交差。祈祷也不是心血来潮,一朝一夕的事。为能做到“我心有主,主在我心”,我们必须有恒心,有毅力来坚持祈祷。我有个体会,就是每天用一个固定的时间来祈祷,比如晚上临睡时,(一方面我们可以把一天的喜怒哀乐,和天主谈谈,另一方面,这个时候也容易收敛心神。)时间可长可短,因人而宜,开始时不会祈祷,可以说一些简单的话语,如:“耶稣我爱你”、“天主你是万物的主宰”。反复诵念几遍,在诵念时要想到耶稣就在我面前,天主就在我眼前,他在聆听我的诉说。这一点非常关键,也是祈祷生活中最重要的。日积月累的祈祷,信友生活就会充实。
    信友们从今天开始吧!

本文标题:学会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