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灵与魂的拔河


2006-03-06 16:08:40 来源:信德网

    前些日子到一家比较大众化的海鲜餐厅吃饭,我点了啤酒,侍者端上桌来竟然一次就是四罐。我说只要一罐就够了,侍者说:“本餐厅喝啤酒以人头计算,—1人99元,你可以尽兴地喝。”难怪餐厅里好多桌都在划圈,你一杯我一杯喝个不停。声音之喧哗,完全无视别人的存在。其中还有一桌,一位看起来不过二十上下的小姐,叫着笑着闹着,喝到后来,从椅子上倒了下去,几乎要睡在地上,幸亏有人扶她,刚站起来,又去抢杯子要继续喝……
    我从这家餐厅看到人性的放纵,只因99元,可以无限畅饮,人们完全忘记,酒喝过头,对自己身体的伤害。
    还有一次,我在大安森林公园散步,红花绿树,这么美丽的环境,我却看到一位中年男人在树后小便。他不脸红,我倒真是感到不好意思。什么年代了,竟然还有人公然在公园小便?
    信教的人敬畏上帝,就算一般普通人,至少也要对老天有所敬畏。现在的人,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天不怕,地不怕。除了自己,心中完全没有别人。因此,也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想法,我行我素。等到人们见怪不怪,彼此习以为常,才真的是社会的悲哀。
    社会是不会悲哀的,到头来会感到悲哀的却是生活在其中的人。但毕竟人是有灵性的动物,总有灵光一闪的时候。
    当灵与魂还会在我们心中拔河时,我们仍是一个有救的人。
    灵魂,灵魂,灵和魂虽相连,两者却有差别:魂,任何动物,只要有一口气在,都有一个魂;而灵,只是在人身上才有。或许与生俱来,大半时候,更需要靠后天培养。
    灵性需要修炼,当贪欲升起,灵性极易被遮蔽。它有时蜷缩在一个小小的角落,微弱的快要失去了呼吸!
    让我们的灵活过来吧,至少,要让灵能够继续和魂拔河。
    摘自《台湾文学选刊》1998年第9期  范利刚摘选

本文标题:灵与魂的拔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