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垂幕的圣母


2006-03-07 09:15:22 来源:信德网

    意大利画家拉斐尔,从家乡安布利亚来到艺术圣城佛罗伦萨,后来到达罗马为教廷制作壁画,以画圣母而著名。在他短短的一生中,做过几十幅圣母画像。
    佛罗伦萨期间的拉斐尔所画的圣母,不同于已经僵硬古板的形象,而是充满了普通人的情感,流露出善良的母爱。到达罗马后,拉斐尔的圣母像趋于高贵庄重,被称为“女王式”的圣母。这幅“垂暮的圣母”中,美丽端庄的圣母既保留了母性的温情与娴淑,又具有优雅婉约的气质。她的秀美修长的脖颈使劲往前探,而丰满的身体则向后拉,形成一种摇晃着婴儿的动感。她怀里的圣婴胖乎乎的小脚丫和搭在母亲臂上的小手,传递出稚拙天然的童趣。圣婴吃惊地突然扬起脑袋,那神情似欲一跃而起,更是栩栩如生。如果说圣婴睁大的眼睛里反射出对这个世界的质疑和探询,那么旁边的那个憨厚稳重的若翰,则是一个忠实的追随者。
    性情温和的拉斐尔创作的圣母,颇具人情味和亲切感,在画中和谐流畅的人物关系中,我们看到了对人性的颂扬,需要通过对神情的修复来完成。
    摘自2000年12月8日《文汇报》 作者:张抗抗  傅铎/荐

本文标题:垂幕的圣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