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罗姆人会晤:不带怨恨地继续前行


2019-05-10 10:32:0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罗姆人辛提人觐见教宗方济各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5月9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约500名罗姆人和辛提人,该会晤是以共同祈祷和见证分享的方式进行。

    圣保禄六世在50年前曾向罗姆人和辛提人说:“你们不是教会内的边缘人物,在某些方面却是在中心,你们在教会的心中,”这亲切的话语今天在梵蒂冈再次回响。

    在意大利主教团主席巴塞蒂(Gualitiero Bassetti)枢机的陪同下,他们觐见了教宗。在会晤中一位罗姆人神父和三位罗姆人母亲分享了他们各自不同的生活经验。神父分享了他被天主召叫的经验,三位母亲向教宗倾述了她们艰难的生活实况。

    教宗在听取他们的见证分享后表示,今天世界上所呈现出的政治、社会、文化和语言等各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是问题的表象而已,真正的问题及症结所在是“思想与心灵的距离” ,人与人的距离。

    教宗在谈到罗姆人和辛提人被歧视的问题时说,歧视是由刻板印象造成的,是“在思想与心灵之间产生距离”的原因。真正的二等公民是“那些把人丢弃、不懂得接纳他人的人。”

    教宗向在场的罗姆人提醒说:“我们每个人总有这样的危险,人性的软弱让怨恨增长。”教宗继续说:“我恳请你们,心胸要宽大,不断扩展你们的内心世界,不要有怨恨。带著尊严往前走,即家庭的尊严、工作的尊严和挣取每天食粮的尊严。带给你们继续前行的是祈祷的尊严。”

    教宗最后鼓励与会者,并表示真正的兄弟情谊给我们指出一个路径,它会使我们播种希望、有开辟道路的能力、创造新视野和给予希望。

    在全世界范围内,罗姆人和辛提人约有3600万,而在欧洲则近1200万,在意大利至少有17万人。罗姆人的主保圣人是真福马拉(Zefirino Giménez Malla),他是方济各会第三会会士,在1936年西班牙国内战争期间因保护一名神父及其玫瑰念珠而被枪杀。

本文标题:教宗与罗姆人会晤:不带怨恨地继续前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