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报:天主教研究中心讲座带出百年香港教会史


2019-05-11 08:31:11 来源:公教报

中文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四月廿七日在中大校园举办讲座,讲者透过本地教会百年发展脉络,以及不同人物的口述历史,指出天主教会在香港发展的过程中,致力推动本地化并贡献社会。

是次讲座为研究中心「二十世纪香港天主教历史研究」系列活动之一,并与教区档案处和公教报合办,近八十人出席。

讲者之一、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夏其龙神父以「香港百年发展中的教会」为题,指出在两次世界大战,抗日战争与国共内战后,中国大陆政权更迭,大批难民涌入香港,使本港的天主教会因此积极投入社会建设,并使教友人数增长迅速。

夏神父探讨廿世纪的中国教会发展背景,指出教宗本笃十五世于一百年前颁布的《夫至大》牧函,促进了地方教会的本地化;他并从本地教会多位主教的牧职,带出本地化的脉络,及至六十年代宗座外方传教会传教士把地方教会的牧养工作交到国籍司铎手中;而多位香港神父的服务经历,亦反映教会一直参与社会建设,以至回应当时迫切的问题如难民潮等。

此外,身兼教区档案主任的夏神父解释,教会在七十年代协助社会调解劳资纠纷;及至八十年代,教会在政治议题上保持中立,但敢于表达立场并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问题。

夏神父认为,目前的本地天主教教会的基础及给外间的印象,是战后五十、六十年间累积而成,这段时间有不少教会人士,为香港建立不同的团体来应对社会问题,这包括曾兼任行政和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的耶稣会孟家华神父(P. T. McGovern),他为劳工问题成立劳资关系协进会;以及为服务智障人士而成立扶康会的宗座外方传教会方叔华神父(G. Bonzi)等。

中心搜集口述历史?反映教会参与社会
另一讲者、粉岭圣芳济各书院助理校长邓明辉透过天主教研究中心的口述历史资料,从公教职工青年会(工青会)教友领袖黄学明及该会神师华天禄神父(P. Vallet)的故事,回顾教会的社会参与。

邓明辉说,六十年代香港受到意识形态之争影响,大部份工会不是亲共的左派,就是反共的右派,而黄学明因这困扰而求教于当时的本堂神父,那神父便向黄介绍公教职工青年会,显示教会在工人运动中提供了超越意识形态的临在。

邓明辉又指,曾担任工青会神师的华神父曾在工厂工作,使他能够贴近基层的生活,而当时的胡振中枢机也容许他以「工人神父」的身份参与堂区工作。

邓明辉又藉着明爱前教育服务部部长李崇德的口述历史,带出明爱在七十年代如何为渔民子弟提供教育。邓说,由于渔民家庭的男生多与父亲出海工作,所以当时明爱的学校会教导男生维修柴油机,因此这项服务亦受到渔民欢迎。(陈)

本文标题:公教报:天主教研究中心讲座带出百年香港教会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