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可敬的佳真妮修女,我们爱你!


2019-06-04 15:29:11 作者:小则/Cecilia Tao 来源:信德网

    早就从金主教口中听到了佳真妮修女(Sr. Janet Carroll)的名字,但首次见到她还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的一次圣诞避静。当时,我在圣母大学攻读神学硕士学位,蒙白大诚夫妇(Evelyn and James Whitehead)的邀请,去纽约参加由他们带领的一次避静,参与者大多是在美读书的神父修女们,而组织者就是玛利诺会的翁德光神父 (Fr. Larry Lewis, MM)和佳真妮修女。

佳真妮修女在主持研讨会

    初次见面,佳修女就与我一见如故,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一口纯正的普通话使得我们之间的交流无障碍,彼此间的真心交谈,激发出了相互信任的火花;二十五年来,友谊之花不断成长。

    她是改革开放后最早来中国教会参访的外国友人之一,随之,她就与其他几位勇者在中国教会与美国教会及普世教会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共融的新桥梁。认得她的人,都可以侃侃道出佳修女与他们接触及帮助他们的故事。她给我留下的印象也栩栩如生;在此,我只说两件难忘的小事。

    1998年,她带队访问中国,最后一站到了上海。那时,我刚从美国读书回来,因在美国时得到修女的厚爱,所以得知他们来上海,我理所当然地成了他们的义务向导。我带他们参观了佘山修院、七宝修女院等地;当修女得知我父亲刚去世不久,就特地在前往佘山的路上去了横塘,他们到我父亲的骨灰安放处为他献上祈祷。为我这位不足为道者而兴师动众,实在让我极其感动、终身难忘。他们也去了徐汇大堂,在会客室拜见了金主教及理院神父等,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佳真妮修女在研讨会上

    2004年5月,金鲁贤主教得了重病。消息一传开,他的许多国外友人纷纷电邮来询问他的近况,我尽可能地把我所知的告诉他们。佳修女几次三番来询问,一旦得知他可以见客后,立刻就和新当选的美中天主教协会的执行主任MR. LOVEJOY赶来医院看主教。她眼里所流露出的关爱和担心,至今仍令我难以忘怀。

金鲁贤主教在上海教区主教府欢迎佳真妮修女。

    八十年代初,佳修女来访中国后不久,就与金主教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尽力把主教引入普世教会。因她有一颗开放的心,所以她能理解金主教的处境以及他的所作所为,尽管当时金主教并非被众人所接纳。修女赞扬金主教在艰难的环境中能不顾他人的谴责甚至攻击,仍全心全意地把传扬福音、建设教会放在首位。佳修女多次向我提到主教视野宽广,有前瞻意识,是教会内的一位不可多得的领导人。其实,佳修女也是一位有远见的好领导,她和主教一样,为教会鞠躬尽瘁,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教会,让中国教会融入到普世教会中。如今中梵双方通过交谈对话及协议改善了关系,我想,佳真妮修女和金主教在天上都会感到欣慰。

(自左至右)作者、佳真妮修女和金耀华先生在研讨会上

    我曾对佳修女说,把你长年来与中国教会的接触故事整理成书,这将是献给中国教会的一份非凡的财宝。修女说,是呀,这些年来所积累的资料真的不少,希望能整理出来。去年圣诞节我去信向她祝贺圣诞快乐时,还提起这事,修女说,或许已没有力量写书了。我当时根本没有意识到她的身体是否有所不适,直到这几天获悉她回归天乡的消息时,才联想到她圣诞节的回应。我不知道,修女是否已完成整理工作或完成其中一部分;我真心希望,有人能把她所搜集的资料,她三十多年来的经历整理成册,她见证了中国教会在改革开放以后是如何一步步走来的:教会虽不能一帆风顺,但仍在匍匐前行;很多神长教友虽历经磨难,但信赖天主依旧。

    可敬的修女,请安息吧!你在耶稣升天瞻礼前夕离开了人世;次日,主耶稣亲自牵着你的手与祂一起上升天庭;你已永沐在三位一体天主的大爱之中。相信你在永享圣爱时,仍滔滔不绝地向天主诉说你最喜欢的话题——中国教会。


本文标题:可敬的佳真妮修女,我们爱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