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怀念乐耀星神父


2020-07-27 10:49:09 作者:周乃蓤、魏杨波 来源:信德网

3.jpg

我们的朋友乐耀星神父(Rev. Robert Astorino, MM)于六月二十五日安息主怀,享年七十七岁。他生前的友人、同事和受到他教泽滋润的教友们惋惜这位精力充沛、乐观向上的传教士离开了我们。他阳光温暖的音容笑貌将长期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我们2000至2003年住在香港时结识乐铎——这位UCAN的创始人。当时UCAN的香港编辑部在偏远的九龙观塘。那是一栋依山而建、朴实的二层小楼,和附近的民居无甚差别。乐铎多半的时间奔波在外,难得回到这儿来休息调养。他很好客,尤其喜欢和朋友及同事分享美食和无拘无束的闲谈。在他任内,UCAN的大多数新闻报道和分析,比如对于一个有争议的事件,他一般会要求同事客观、平衡地介绍各方的分析,不站边、不随波逐流,不为某一方做吹鼓手,更不会给离谱的言论提供平台。当然,在有必要时他总是选择站在亚洲地方教会一边,选择从亚洲人民的立场来发声。 

乐铎献身全心致力教会新闻传播,他敏锐地感觉到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亚洲经济的崛起和社会转型,亚洲各地教会蓬勃发展,需要有自己的传播方式,来彼此交换经验。过去由西方传教士主导的信息传播已不适用于新时代。他的愿景是亚洲各地的教会拥有不经过西方“过滤”的传播媒介,从而发出亚洲教会的声音。 

UCAN的另一名功臣是同住在观塘的苏志仁神父(Rev. Ronald R. Saucci, MM)。一位老员工形容这两位玛利诺会士的分工:苏铎筹款,乐铎花钱。乐铎的把关保证了新闻内容质量,苏铎的募捐本事保证了运作顺利。有趣的是这两位司铎弟兄的朝夕相处也再现了朴实的人性。比如,他俩为小事互相较劲,如同打打闹闹的一对兄弟。我们在旁觉得也很有趣。有一次,哥俩攀比谁的广东话讲得好,苏铎说他的粤语本是公认的第一名,但八十年代被召回玛利诺会总部工作,重返香港后,就被乐铎赶上了。他们有时玩笑到让对方下不了台,但最终兄弟之谊化解了一切。 

乐铎和苏铎对中国的挚爱人尽皆知,得到了两岸三地众多神长教友的信任和尊敬。他们爱憎分明,厌恶境外媒体对大陆教会的种种误解及偏见,比如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给大陆教会乱贴标签。退休前,他们担心在科技冲击下新媒介用尽方法争夺眼球,以煽情的词语诉诸受众潜在的偏见,与普世教会传播的核心价值背道而驰。令人遗憾的是UCAN后来重个人色彩的取向,应验了他们早先的忧虑。 

这两位受人敬爱的司铎先后离开我们了。感谢他们竭尽毕生的心力来建立一个“属于亚洲天主教会、为亚洲天主教会服务的新闻媒体”。愿天主守护他们留下来的宝贵遗产。 

2.jpg

作者周乃蓤、魏杨波夫妇

作者简介

周乃蓤: 新闻传播学者, 曾执教于香港大学及清华大学

魏扬波: 前北京中国学中心研究部主任

English Version: Remembering Father Bob

本文标题:特稿:怀念乐耀星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