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意义深刻的复活节前夕守夜礼


2006-04-17 09:46:33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4月15日复活节前夕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一台意义深刻的守夜礼,在讲道中,他特别强调了我们因着基督的复活和我们领受的洗礼,能够对抗所有的暴力、腐化、贪权、贪利的思想而改变世界。他说:基督的复活使我们有了新生命,因此,我,不在是我,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数千名信众在圣殿中参加了长达3小时的礼仪并重发领先誓愿。教宗也为7名望教友付洗礼。
  守夜礼于晚上10点钟开始。正如圣奥斯汀说的,复活节前夕的守夜礼是所有守夜礼中最重要的。尤其是开始时的烛光礼,非常美好而且意义重大,象征了人类走出黑暗,奔赴光明,而这光明正是基督。教宗持着先前他在圣殿前廊祝圣蜡烛,进入漆黑的圣殿,随着执事三次宣唱“基督之光”,烛光渐渐从教宗手中的蜡烛散开,直到整个圣殿被数千朵闪闪的烛光铺满,于是,殿内所有的灯点亮,大放光明。接着,宣报复活。随后,在光荣颂的歌声中,圣堂钟声大鸣。于是开始圣道礼仪,数千名信众随着不同语言读出的圣经的段落,回忆了天主创造宇宙万物、亚巴郎祭子、以色列民出埃及、天主对以色列民的许诺,聆听保禄书信中所说的:我们的洗礼不仅是参与基督的死亡也参与祂的复活,而度一个新的生活。在聆听执事咏唱的福音时,门徒发现耶稣复活的情景,一幕幕重现眼前。
  教宗的讲道精辟而动人心弦,他告诉信友们,复活节我们欢欣雀跃,因为基督不在坟墓中,祂的身体没有腐坏,祂仍然在活人的世界中,而不在死人的世界中。我们欢欣雀跃,因为祂不仅昨天存在,今天而且永远存在。这也正是教宗给今天的信徒的答复,正如两千年前天使告诉到耶稣坟墓的妇女所说的:“你们在找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纳匝肋人耶稣,祂已经复活了,不在这里了。”教宗从科学来解释基督复活说:“基督的复活,如果我们也可以使用进化论的言语来说的话,复活乃是最大的突变,是绝对根本地跳跃到另一个完全崭新的境界,这在生命发展的长期历史过程中是空前的:跃进到崭新的境界,和我们有关,和整个历史有关。”
  而这崭新的境界则是爱,为了爱,基督任人将祂杀死,但爱比死亡强,爱要把人经由信德和圣洗带到新的生活中。教宗这样说:“圣洗圣事大不同于加入教会社团的行为,也不是接纳一个人进入教会的有点过时又复杂的仪式。圣洗圣事也不只是单纯的洗濯或某种净化和美化灵魂的行为。圣洗圣事的的确确是死而复活重生,是改变为一个新生命。”
  教宗在守夜礼中为7名年轻的望教友付了洗。他们来自拉丁美洲、非洲、日本、白俄罗斯、阿尔巴尼亚。他向他们解释了圣洗圣事令人的改变,教宗说:“我的这个我已被取掉,换上一个新的更大的主体。于是,我的我又重新存在,但已经被改变,已经受到启蒙开发,借着进入另一个人里面而获得新的存在空间和开放。”
  教宗于是谈到领洗后的基督信徒生活,应该不再是为自己生活,而是以对抗邪恶来改变世界。教宗说:“我,但不再是我:这就是建立在圣洗圣事上的基督信仰生活的公式,一个在时间内复活的公式。我,但不再是我:如果我们这样生活,我们就能改变世界。这是与种种暴力的逻辑对立的公式,是对抗腐败和汲汲营求权势财物的方案。

  最后,教宗告诉参礼的7千名信友,十字架的路为我们打开真正和持久的喜悦的路。他说:“生命因着被天主所爱而来,天主就是生命;我们的生命来自与天主生活,来自与天主一起爱。我,但不再是我:这是十字架的路,这条路与自我关闭的生活相遇后,便为他打开了走向真正和持久的喜悦的道路。”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意义深刻的复活节前夕守夜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