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徉何圣母山


2006-05-30 09:55:55 作者:秦北 百川 来源:信德报(第266期)

    闻名西南教会的徉何(zhāng kě)圣母山位于安龙县城西郊。徉何圣母山与其他圣地的区别是山上没有圣堂,而她不同于其他圣地的是———山上有一巨大的石壁,在石壁的最上方有摩崖石刻圣母子像。圣母坐于中国式的祥云之上,怀抱小耶稣,圣母子像下端正中刻有“1917”,整个圣母子像及文字圈于双边圆形之内。在图案的下方从右至左横刻着“徉何母皇”四个大字,在“徉何母皇”的后面竖刻有“为我等祈”四个小字。关于圣母山上为什么会刻有“徉何母皇”等字样及圣母子像的事,因为缺乏文字资料,人们已无从考证。关于她的来历,当地的老人讲,在她自已很小的时候听神父说:当年有一位外国神父,在一个夜晚路过圣母山的时候,看到圣母在树林子里抱着小耶稣,当时整个树林子在黑暗中光芒万丈。为了纪念圣母的此次显现,又因为安龙及附近地区在春秋以前属于徉何古国,这位神父便在山上刻下了“徉何母皇”字样及圣母子像,把徉何古国的后裔托付给在天母皇———圣母玛利亚。当地的人们习惯把这块巨大的石壁称为“徉何古岩”。


徉何古岩

    关于徉何古岩的命运曾有一个神奇的故事。1975年7月份的某日,当地生产队为了开山种地,打算炸毁徉何古岩,由于生产队派去炸岩的年轻人龙宝在预定炸岩的当晚感到非常疲劳,而将炸岩开山的工作推迟了一天。就在这天晚上,家住圣母山脚下景家冲村的教友熊元芬做了一个奇异的梦,从而改变了圣母山的命运。
    现年已70岁的熊老太对我们讲,那天晚上,在睡梦中,她见到一位美丽的妇人来到她的家门口,坐在她家门前的石阶上。出于好客,也出于对这位妇人的尊重,她对妇人说:“到家里来坐,我给你拿一个板凳!”但妇人很生气地对她说:“我不坐,你已经把我忘记了,你现在有家住,可是明天我连家也没有了……”
    第二日早晨,熊老太把梦境中的故事讲给了自己的丈夫贝继华,夫妻俩忽然想起了生产队将在今天炸毁 圣母山,如果炸毁了圣母山,不就是炸毁了圣母的家吗?于是熊老太火速前往圣母山。她对将要炸山的村民和龙宝说:“这里是圣地,如果你们炸了她,你们将会得到报应,遭遇很大的灾难……”经过熊老太一番泼辣的“恐吓”,人们放弃了炸山的工作,徉何古岩逃此一劫。
    现在每年都会有很多来自广西、云南及贵州本地的教友往徉何圣母山朝圣,也有安龙本地的教外人逢年过节前往圣母山上香朝拜。
    在圣母山的脚下有一个小小的村庄叫景家冲,从很远的地方,我们就发现村子里一处古老的中西合璧的院落,这就是安龙教区的小修道院———圣弥格修院。圣弥格修院于1910年(宣统二年)前后,创办于册亨县者述堂口,1936年迁入景家冲。圣弥格修道小修院从创院至安龙解放,曾有300名左右的学生在这里读书修道。解放后,圣弥格小修院被一个机械厂占用至今。修道院占地8300多平米,大小房间有150间左右,另有一个圣堂。李神父对我们说,这块地方现在已经落实归还教会,如果现在有钱的话,他希望能把这里重新维修一下,作一个圣经、教理培训部,如果将来教会所办的利民中学壮大的话,将会把这里利用起来作为利民中学的一个校部。


圣弥格修道院

本文标题:徉何圣母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