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李笃安主教灵柩移往公义堂区


2006-05-30 16:26:48 作者:西安教区网站 信德社 来源:西安教区网站 信德网

    据西安教区提供的消息,5月28日,西安教区为李主教举行了移灵仪式。按照主教的遗愿,教区决定将他安葬在公义教堂。公义位于西安以东临潼区境内,距离西安50公里,是西安教区最大的堂区,加上周围的堂点,全堂区共有3000名教友。这里是李主教平反后传教的地方,他在这里工作了八年,与当地教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当时挨家挨户地家访,能够清楚地记得每一家几口人、每个孩子叫什么。

    早晨6点钟仪式正式开始,主教、神父身着长白衣和紫色领带,修女穿着各自的会衣,在吊炉、十字的引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缓步进入圣堂。党主教、同主教主持了安所礼,大家怀着悲痛的心情,以庄重哀婉的声调咏唱拉丁文的安魂曲Libera Me,送别主教。6点45分,在低沉的哀乐声中,大家护送主教的灵柩上了灵车。由百辆车队组成的移灵队伍,绵延两公里。在警车的引导下,车队缓缓驶出朱雀门,经过朱雀大街,向南行进,驶上南二环。沿途群众也伫立路旁,仰望灵车上的主教遗像,目送这位与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十九年的老人。他们带着羡慕和崇敬的表情,惊叹这位老人如此巨大的影响力。灞柳依依送主教,渭水滔滔哭斯人。经由东二环与西临高速公路,灵车在新丰古镇转入县级公路,穿行乡村之间。人们争相观看如此盛大的场面,有些教友跪在路旁,恭迎主教的灵柩经过。


修女们深切怀念李笃安主教

    10点20分,灵车到达教友集中的吴家窑时,公义堂区的旗手、锣鼓队及教友们前来迎接。所有乘车人员下车步行,列队游行。五千余人组成的游行队伍排成三公里的长龙,浩浩荡荡,两边观者如堵。他们用这样的行动表达对主教的缅怀及敬意,也说明了主教在当地的崇高威望。11点钟,灵车到达圣堂,主教的灵柩被安置在粉刷一新的公义圣堂。在这里,主教的灵柩将会安放三天,供教友们前来凭吊追念。


灵车徐行

    5月29日上午,西安华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胜教友致电“信德”社,表达了他对李笃安主教去世的哀思。他说:“连日来,我一直沉浸在李主教去世的悲痛中。在李主教生前,我与他的交往和接触比较多,每逢西安教区有重大教务活动,我都会去拍摄一些照片。我本人和西安教区的教友们都非常尊重李主教。我们大家都认为李主教生前为西安教区、陕西教会乃至中国教会都做出了他应有的贡献。李主教在任时在扶贫、救济、兴办教会学校、诊所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5月27日省市两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都参加了追悼大会,省民委领导马力在追悼大会上宣读了悼词,深切地缅怀和高度评价了李笃安主教的一生。我们在护送李主教灵柩去临潼公义村时,上万教友为李主教送灵。这在西安还是第一次。”


李主教灵柩被安放于公义天主堂

    西安教区修女会总院在西安主教府内,本报通讯员贾美群修女在修会负责教授圣经课程,因此常有机会接触李笃安主教。贾修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李主教是一位有圣德的主教,他的嘉言懿行很受教内外朋友的爱戴。”当谈到李主教的逝世对西安教区圣心修女会有何影响时,贾修女表示:“耶稣圣心修女会是教区修会,多年以来受到李主教及老一辈神长的扶持和关爱。因此,修女们对主教的感情是十分深厚的。今后,西安修女会在年轻主教的带领下,将会不断前进。我们相信李主教在天堂上一定会为我们转祷。”

    西安教区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陈瑞雪神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李主教去世了,但是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把社会服务中心的工作做得更好。”

本文标题:李笃安主教灵柩移往公义堂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