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深切怀念李笃安主教


2006-06-19 09:18:37 作者:贾秀琴 来源:信德报(第268期)

    5月25日打开电脑看信德网络版,一条噩耗映入眼帘:西安教区李笃安主教逝世。虽然早就得知李主教患肝癌住院的消息,但也不断看到他在医院接见来访者的报道,使我们这些关心主教身体健康的教友略感欣慰,以为主教会慢慢康复,回到他的祭台。现在看到主教辞世的消息还是感到突然。一代善牧、一位谦和仁慈的老人离我们而去,心中顿感失落,悲痛的心情难以言表。当年和李主教那简短会面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
    我所在的工厂是60年代中期建设的三线企业,位于陕西武功县正属于周至教区,距西安市80多公里。我对李主教仰慕已久,其历经磨难却坚定不移、对光扬圣教、为福传的坚定信念,为西安教区各项事业不辞劳苦的奔波…… 我早有耳闻,所以非常想有机会去探望并拜访他老人家。但因一些琐事一直没有成行。
    大约在1993年初,老伴去西安出差,我即请了假和他一同去。当打听到五星街主教座堂的行走路线便匆匆前往,赶到圣堂时已近中午。我们首先瞻仰了圣堂的建筑,这古老的殿堂几经磨难得以保存并重修,在教堂大门对面的一块石墙上镌刻着圣堂的沿革历史及李笃安主教主持重修圣堂的铭文……
    正当我们在院子里徘徊时,一位老人走了过来,他可能是刚吃过午饭从餐厅走出来,我们向他问询李主教是否在?老人说:我就是,然后请我们到他屋里叙谈。我向李主教行礼问安,并送上一些水果,主教连说:“太多了,太多了。”他向我们问了武功县教友的情况,多少人进堂望弥撒,又询问了他所了解的武功几位神父的近况。我又向他请教了一些圣经及教理方面的问题。主教像聊家常似的与我们谈了近一个小时。怕影响主教休息,我不得不向主教告辞,主教一直送我们到门口。虽只此一面,但主教那谦和仁慈、平易近人的形象和谆谆教诲,令我终身难忘。
    还有一件事也使我难以忘怀。我女儿(已在武汉工作)的一位大学同学从西安来信说,很想了解一下天主教,也想到教堂去看看能否参与一些教会活动,但谁也不认识,心里有些担心不敢独自前往。我和女儿也都不认识西安的教友,于是我冒昧地给李主教写了一封信,事后老伴还埋怨我不该打扰他老人家,但过了几天就收到了李主教的亲笔回信,他亲切的关照话语如同为黑暗的行者送来了光明,使我深受感动。事情虽不是很大,但他的谦逊和慈爱影响着我们全家人。这封信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我一直小心地收藏着作为纪念。
    在这悲痛的日子里,回想主教因生前荣主爱人的德表以及面对痛苦的刚毅和忠贞,也蒙受了天主丰厚的光荣和恩宠,在耶稣升天赡礼蒙主荣召,我们心里也倍感欣慰。
    敬爱的李主教,我们永远怀念您。

本文标题:深切怀念李笃安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