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终身执事】培育终身执事的进程(之七)


2020-12-07 09:49:52 作者: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

有志投身终身执事行列者,从申请到晋升执事,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一)申请期;(二)甄选期;(三)收录期;(四)领受执事圣秩期。

(一)申请期:培育主任将会见申请人和他的配偶(针对已婚者),了解他们对终身执事职的认知,指导准备心灵,回应召叫,这阶段为期不少于一年。

(二)甄选期:培育主任认为申请人适合接受培育时,会安排甄选程序,进一步确立申请人的信仰深度,对教会的认识,品格的成熟。在经甄选并获接纳后,便成为有志者。然后委员会将安排临床心理学专家,从个人性格成长作专业评估,及通过灵修指导以辨别圣召。此外培育主任亦安排家访,以深入了解他们和家人的响应态度和对终身执事职务的认识。这个过程为期最少一年。

(三)收录期:当培育主任认为有志者已准备妥当,将向教区主教推荐收录有志者接受执事候选人培育,而培育主任将有以下的安排:「收录礼」收录有志者成为候选人;推荐候选人接受修读神学课程;委派接受堂区牧民培育实习训练;委派接受爱德服务的培训;委任神师和导师作个人成长及专业指导。

神学课程内容包括圣经、教义、伦理、礼仪、灵修、讲道及其他有关的科目。候选人必须修读指定的学科,并达到合格的程度。

在堂区实习方面,候选人将被派到堂区,熟习有关协助礼仪的各项服务:如辅祭、襄礼、圣言宣读、送圣体、主持婚礼、付洗、婴儿付洗、祝圣房屋、葬礼、圣体降福、婚前查询、堂区行政管理、出任善会神师等。

在爱德服务方面:由于社会服务范畴相当广泛,终身执事将按个别的神恩和专长,接受指派的特定工作,如监狱及释囚探访、医院牧灵、善别、港口服务、劳工牧民、学校牧民、弱能人士、长者、单亲家庭、露宿者等。其中监狱、学校、医院牧民工作,被列为是终身执事必修的爱德服务项目。候选人在培育期间,要接受不少于两项的爱德服务实习,以增加经验。

培育主任将在适当的时候,安排候选人领受读经职和辅祭职。

培育范畴涵盖参加神哲学院的课程、堂区牧民实习、爱德服务的培训,以及委员会策划的「周一学习日」的个别设计元素,如:教会训导阐释、宣讲的实习、认识社会现况、灵修课程、退省等。

整段候选人培育期,至少为期五年,部份培训项目亦开放给已婚候选人的妻子参与,务求帮助她们明白丈夫的圣召及自己将来要肩负的使命。

(四)领受执事圣秩期:在完成神学课程及所需的牧民及服务训练后,候选人必须通过一个总考,以确定他们已完全准备好接受领职的条件,服务教会,成为圣统制的一员。

 7.jpg

逢星期一晩上,接受不同内容的培育

持续培育

领受执事职后,终身执事仍要持续接受培育。持续培育是没有年期的规范。培育不单纯粹参与课程、学习日或工作坊等,而更重要的是在品格、精神、知识和牧灵方面升华。

培育范围集中环绕于与圣言,礼仪及爱德服务有关的学习和培育,执事须持之以恒跟进,自我纪录,并向培育主任汇报持续进修的进度。(未完待续)


【终身执事】终身执事圣召:辨别圣召的客观标准(之六)

本文标题:【终身执事】培育终身执事的进程(之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