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终身执事】终身执事职的交流与前瞻(之十三)


2020-12-10 10:00:34 作者: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

2013年,香港教区举办了首届「全球华人终身执事交流大会」,召集各地华裔终身执事参加。一则是反思执身终事职在香港的发展,亦希望了解此职务在其他地方的情况。

 1.png

这次交流不限于终身执事本人,更顾及终身执事妻子的需要和情况,并为此进行了很多神学反省。 

香港教区关注终身执事妻子的情况,组织了终身执事配偶团。这让她们反思到圣洗是莫大的恩宠,而婚姻本身也是一件赋予恩宠的圣事。由于教会并未要求终身执事职领受者独身守贞;因此领受婚姻圣事与终身执事职两者并无冲突。 

2014年,教区邀请了一位作为终身执事妻子30多年的女神学家,给香港的终身执事配偶作分享。她表示结婚时承诺过,无论环境顺逆,疾病健康,都会永远爱慕尊重对方,终身不渝。因此当丈夫受到感召,作为妻子的她会接受。丈夫当上执事后,反而丰富了他们的婚姻生活,得到更多恩赐,也让她更能理解及体会到奉献的精神:就是两人共同事奉。虽然当中包含了牺牲,但也有其意义,因两者相辅相成,彼此互补,以达致满全。 

此外,教区亦积极与其他地区交流。当中,德国开展了终身执事职50多年,美国也开展了30 多年。印度新德里已于2006 年开展终身执事职,当时有11位终身执事。

 

近年来,香港教区为终身执事提供更整全的培育,除了加强个人的灵修培育外,亦特别重视教会社会训导的培育,帮助他们除服务教会外, 还需要多加关注社会面对的种种问题,以圣职身分发挥在俗面向世界的角色,履行社会服务、帮助教友认识教会对社会议题的基本原则和价值, 从而能在充满矛盾和张力的社会中,做出秉持公义的伦理判断,贯彻实践教会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后复兴的终身执事职服务教会,以爱德服务及正义的精神在社会上作见证,发挥福传的新动力。(全文完)

本文标题:【终身执事】终身执事职的交流与前瞻(之十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