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圣职部:司铎的形象及培育


2021-05-16 11:34:1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一)

(梵蒂冈新闻网)修道院是一个“工作坊”,它不仅培育知识,而且也建设人的心灵。圣座圣职部的职能是特别关注司铎的圣职培育,其中涵盖着司铎生活的各个方面。

圣座圣职部部长斯泰拉(Beniamino Stella)枢机向本新闻网解释,他与他的合作者们的工作就是遵循教宗方济各指出的道路,让一个有智慧的教会环抱全世界,呈现出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形象。

斯泰拉枢机首先指出,教宗方济各非常关心司铎和他们的职务,在不同的机会上都特别强调铎职生活的许多方面。枢机说:“在维雅内神父逝世160周年之际,圣父教宗给司铎们一个特殊的礼物,致函全体司铎,从他们自身的生活经验谈起。”

“教宗在信函中,指出了司铎的‘本质’形象。教宗讲得并不是那个不存在的完美的司铎形象,而是指那些众多‘以默默无闻和奉献的方式’致力于‘服务天主和祂子民’的司铎们。他们在宣讲福音、施行圣事和慈悲仁爱的见证中书写铎职生活最美好的篇章。”“慈悲是司铎的另外一个卓绝品质,这使司铎展示出基督善牧的形象。这是一种喜乐的态度,是从祈祷和圣事中汲取力量,是在与主教和司铎弟兄们的共融中形成的,并在传福音的热忱中得到实现,在恒心和‘坚忍’中更加接近和关怀‘受苦的弟兄姐妹’”。

“司铎形象的另外一个特征是‘铎职的勇气’,教宗解释说,司铎圣职无法避免‘痛苦、悲伤甚至误解’,但仍留在‘上主的面前’,祂会治愈他们受伤的心灵、洗洁被世俗玷污的双脚。”

“教宗最后在信函中明确指出铎职身份的‘两个不可或缺的关系纽带’:一是与耶稣个人、亲密又深刻的关系;一是与天主子民的关系。我们可以说,概括教宗在信中提出的司铎生活特征,就是要求今天的司铎成为赞颂天主的人。”

对教宗而言,信仰生活的更新和圣召的未来有赖于教会是否有获得良好培育的司铎。

斯泰拉枢机对此解释,圣座圣职部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起草并于2016年12月8日推出了新版《司铎培育基本方案》(Ratio Fundamentalis Institutionis Sacerdotalis)。教宗将培育定义为“保护和培养圣召成长并结出成熟的果实”;按照《方案》的表述,司铎圣召的培育是独特的,它始于修道院(初始培育)并扩展至司铎的整个生命(持续培育)。

因此,圣座圣职部协调各国主教团,有时甚至是与个别教区,一同推动神职的培育工作,从初始培育到终身培育。斯泰拉枢机说:“各国主教定期来罗马述职成了该部会与主教们进行对话的有利时机,在此机会上,主教们除了处理与该部会相关的各种事物外,还充分讨论大小修道院和司铎持续培育的问题。圣座圣职部敦促地方教会将培育计划付诸实施,并陪伴已经开始实施的项目,在方法和内容上给予指导。”

该部会特别关注铎职圣召,敦促在各个教区、地区或国家的层面建立和推动特别中心,鼓励祈祷活动和支持主教。根据《我要给你们牧者》(Pastores dabo vobis)劝谕所指出的四个培育幅度,即在人格、灵性、知识和牧灵方面的整合培育。

在谈到该部会的行政架构方面,这位部长枢机介绍,该部会呈现人员多样化,枢机、总主教和主教成员都是由教宗在圣座和世界范围所遴选,从而保证了普世性。部长是一位枢机,由两位总主教秘书长辅佐,另有24位司铎和4位平信徒工作人员。另外,在必要时,一些神职人员和平信徒顾问(神学家、教会法典学家、心理学家和法学家)展开合作工作。

该部会下设4个办公室,分别是:神职人员办公室、修道院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和财务办公室。

(二)

斯泰拉枢机在介绍圣座圣职部培育司铎的主要使命后,接着转到人们经常讨论的几个话题。

首先是对“司铎独身生活”的讨论,斯泰拉枢机表示,司铎独身生活的话题经常被提及,因为从世俗的观点来看,这是一个“矛盾的标记”。有些司铎的生活与独身生活的要求不一致,甚至是犯罪,可能会让人认为问题恰恰是出在“独身制”上。“然而,从上世纪以来所有的教宗,即使在困难的时期,都反复强调并明确表示,独身的价值是对天主的完全奉献,也因此是为司铎职务留出的自由空间。”

为此,斯泰拉枢机解释司铎独身生活的培育,“不能仅仅局限于修道院的培育期,而是必须延续到铎职生活的全部时期,好能让司铎承担并不断更新他们的信念,即植根于基督净配,完全奉献于服务天主子民的使命”。他表示,准确地说,“独身生活是天主的特殊恩赐”。

其次,在谈及神职人员性侵未成年人方面,斯泰拉枢机强调,防止神职人员性侵的罪恶应从严格的司铎培育开始,从修道院的培育到晋铎之后持续的全面培育,这个培育包括人的方方面面,即:情感、性和欲望等人性的幅度,使他们在心理平衡、情感成熟和人际关系方面和谐健康地成长。这位圣职部部长说:“《司铎培育基本方案》指出司铎的形象是父亲,是照料信友、保护最贫穷和最脆弱者的牧者。”

接着,斯泰拉枢机介绍说,对全世界的修道院的管理也是圣职部的职责。他表示,圣职部会同各国主教团起草了《司铎培育基本方案》,该文件给出了普世教会司铎培育工作的指导方针。文件的内容也充分反映了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和面对的挑战。另外,圣职部负责跨教区修道院的建立、撤销及合并,批准修道院的章程以及在地方主教的提议下任命大修道院院长。

在修道院的管理方面,斯泰拉枢机表示,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主教对修道院的视察,它是维持地方教会与普世教会之间持续对话与交流所必需的。除了与地方教会保持紧密的联系以外,圣职部还推动为修道院培育者定期举办陶成培育方面的课程。

最后,斯泰拉枢机谈到“终身执事”的工作。在这方面,教宗方济各曾公开表示:“我们必须小心,不要把执事看成是半个司铎和半个平信徒”。斯泰拉枢机解释道,教宗确定了执事的主要特征,他们是“教会的服务的守护人”。

斯泰拉枢机说:“为某些人来说,执事圣职是一个短暂时期,是领受司铎圣职前的一个‘过渡阶段’。”“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依据教会的传统重新确立了终身执事,即男性,甚至已婚男性,他们不是为了司铎圣职,而是为了服务教会而领受执事品位。”终身执事在“举行圣祭、讲道、仁爱工作、关怀穷人和在适当管理教会财产方面的合作活出他们的服务使命。”

此外,终身执事圣职有其特别之处,就是已婚男子可以领受终身执事圣职。这些拥有家庭并从事专业工作的终身执事是在日常生活中蒙召成圣的特殊见证者。

最后,斯泰拉枢机强调,终身执事“不是佩戴领带的辅祭者”,而是在与主教和司铎的共融中致力于表现基督面容的基督徒,“祂来不是受人服侍而是为了服务并奉献出生命”。此外,终身执事也应以亚西西的圣方济各为榜样,在友爱的推动下为他人服务。

本文标题:圣座圣职部:司铎的形象及培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